1月22日一大早,南昌市民邹先生冒着寒风赶到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一楼“三合一”综合窗口(房管窗口、缴税窗口、登记窗口),帮弟弟办理房产过户手续,结果10多项材料中,漏了一份授权委托书(原件)。

  本以为白跑一趟,谁知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容缺受理”,缺材料不要紧,先办后补。这让邹先生顿时感到很暖心。

  “容缺受理”,这是一个最近走红的词汇

  所谓“容缺受理”,是政务服务中针对那些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职能部门可以“暂时性容忍”办理,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在相应时间内补齐相应材料即可。最通俗的解释,就是“手续未齐,申办事项一样办好”。

  记者发现,随着我省“放管服”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单位推出“容缺受理”,这是对“最多跑一次”的发展和补充,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容缺受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1月16日,江西省气象局公布“容缺受理”制度,并列出了“容缺受理”的清单。记者注意到,在防雷装置设计审核、防雷装置竣工验收、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资质认定项目中,均可“容缺受理”。

  “我以为办不了,因为我企业办公楼的产权证至少还要20天才能办下来,没想到江西省气象局推出的‘容缺办理’,可以等我企业办公楼的产权证下发后补齐这个材料。”正打算办理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资质认定的冯先生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规定,办理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资质认定需要提交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或租赁合同的原件及复印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复印件,仪器、设备及相关设施清单等7项材料,由于自己买的办公楼产权证明还没有办下来,如果没有“容缺受理”,他就办不了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资质认定,对于企业开展业务十分不利。

  无独有偶,1月15日,省农业农村厅对外发布“容缺受理”事项的公告,也列出了“容缺受理”事项清单。

  该清单显示,省内运输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审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认定等14项业务均可“容缺受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我省“放管服”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单位推出了“容缺受理”,如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均推出了“容缺受理”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容缺受理”不会沦为“违规办理”

  人们担心的是,“容缺受理”会不会沦为“违规办理”呢?

  “不会!”

  记者从省气象局、省农业农村厅等推出“容缺受理”的多家单位了解到,在提供“容缺受理”服务时,均要与前来办事的企业或者群众,签订一份“申请容缺受理承诺书”。

  记者注意到,在签订的“申请容缺受理承诺书”中,申请企业或者个人,要承诺失信带来的法律责任,并承担失信产生的后果。这样一来,可以确保审批事项“容缺受理”不会沦为“违规办理”。比如,对失信申请单位纳入信用黑名单,我省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会给予联合惩戒,避免告知承诺制被不良信用者钻空子。

  对此,已经申请施工许可证“容缺受理”业务的熊伟认为,“容缺受理”借力告知承诺制,缩短审批结果获得时限,减少申请人员的办事时间成本与往返次数,必然会给申请单位带来便利,而由此被“照顾”的单位与个人,理应及时履行自己的承诺,按时补交缺失的资料等等。

  另外,熊伟认为,“容缺受理”不仅是行政审批服务机制的一种创新调整,也是监管模式的创新。而且审批事项“容缺受理”更体现了一种“互信”,更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提升一小步,方便群众一大步

  “南昌市各房地产交易市场将从2019年1月24日18时起暂停办理所有涉税业务,恢复业务办理时间为2019年2月1日9时。为减少对房地产交易的影响,在停机期间安排窗口提供纳税辅导、咨询预约等服务。同时涉税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存量房转移登记,例如:买卖、赠与等)可在各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窗受理’窗口‘容缺受理’。”近日,南昌市不动产登记局对外发布公告。

  “这个一定要点赞!”对此,南昌市民陈骅认为,早早地排长队等叫号,终于轮到自己时却因材料不全无功而返,生活中,不少人在办事时都遭遇过这样的尴尬。而现在许多政务窗口推出的“容缺受理”制度,不仅大大减少了服务对象“折返跑”的次数,解决群众和企业“缺件难办事”的问题,而且提高了窗口单位的行政审批效率,背后体现的是政府的改革精神和为民情怀。政务服务提升一小步,群众就方便一大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我省“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政务服务便民化有了更多的暖心举措,从“只进一扇门”到“最多跑一次”,从今年1月1日政务服务节假日“不打烊”,群众周末节假日均可办事,到越来越多的单位推出“容缺受理”,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受到群众交口称赞。(记者 洪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