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11月2日消息 近日,全国各省份陆续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截至目前,已有25个省区市公布了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数据。记者对比梳理发现,中部六省中,江西增速最快,河南总量保持第一。

  六省中,河南也是唯一一个GDP突破3万亿大关的省份,领跑其他省份。排名依次是河南35537亿、湖北27634亿、湖南25321亿、安徽21632亿、江西15592亿、山西11640亿。其中,安徽首次实现前三季度经济总量破2万亿元,山西总量居末位。

  记者梳理中部六省各省份GDP增速成绩单发现,江西增速第一,和安徽、河南、湖南、湖北等4省经济增速高于全国6.7%的GDP增速,只有山西以6.1%的增速落后于其他5省,且低于全国平均0.6个百分点外。

  湖北和湖南前三季度增速同比提高,湖北增幅扩大0.1个百分点,湖南扩大0.3个百分点。其余四省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安徽和江西增速分别同比下滑0.1和0.2个百分点。山西增速下滑幅度最大,达1.1个百分点。河南增速同比放缓0.7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除山西负增长,其余5省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线(5.4%)。安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9%,为六省最高,居全国第3。

  记者注意到,服务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持续提升,服务业的平稳发展对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关键作用。

  曾经一煤独大的山西省,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7%,快于第二产业3.4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3.1%,高于第二产业占比10.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8.4%,超过第二产业贡献率39.2个百分点。

  对比江西的数据,服务业的引领作用明显增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西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101.3亿元,增长10.0%,分别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增速6.9和1.4个百分点,增速继续领跑三次产业。尤其是投资比重提高,全省服务业投资增长9.9%,占全部投资的46.8%,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新兴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研究与试验发展投资增长94.2%,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增长48.7%。(记者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