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0月16日消息(见习记者于子敬)10月16日,2018江西智库峰会在南昌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智库专家来昌交流决策咨询成果,共话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据悉,2018江西智库峰会主题为“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加快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本次峰会共举办一个主论坛和四个专题论坛。其中,主论坛主要围绕“加快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话题展开,四个专题论坛分别以“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强省建设”为主题,旨在更好地发挥新型智库“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表示,举办江西智库峰会,目的是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全面加强与国内外智库和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为加快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为江西改革发展“把脉会诊”,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
       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表示,江西成立了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出台了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确定了17个新型智库试点建设单位,致力于打造有活力、有特色、有影响的“智库赣军”。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指出,江西要把握农业现代化新要求、构筑农村现代化新格局、注入农民现代化新动能。他提出,围绕江西乡村振兴,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协同创新,推动农业迈向中高端;智力汇聚,构建农村发展显著优势;交流互动,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建议,江西省要搞物联江西,重点要放在物联网的软件集成和服务,要瞄准工业物联网上的软件集成和服务,而不是简单的物联网的硬件。引入知名企业,在数据挖掘分析、企业信息化、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应用等多个领域为江西省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政府部门要帮着建设超算平台,还要辅导中小企业使用,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向巧认为,江西全省上下应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和改革再出发来破解新时代航空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在科技创新引领、高端人才支撑、财金服务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通航市场培育等五个方面有所作为,加快推进江西省航空产业发展迈向新高度。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武寅,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吴晓求,上海市社联主席、研究员王战分别就文化强省建设、生物科技、现代金融、开放型经济等内容,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为加快推进江西发展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