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9月29日消息(记者谢元森)中秋已过,秋意正浓,可于都县宽田乡龙泉村的山坳上还是绿油油一片,农场主陈健民带领着技术员正在精心打理着梾木果树。再过一个多月,梾木果树上黑乎乎的果实就进入采摘季,今年梾木籽油产量预计将超过8万斤,平均能为每户增收2000元。

  养在深闺人未识 名不经传的光皮树能“产油生金”

  走在于都的乡村,道路周边、小溪两旁都能见到一种枝干挺拔、表皮斑驳的树,这种树的学名叫“梾木树”,因在生长过程中树皮会自然剥落,当地人更习惯称它为“光皮树”。于都县林业局副局长肖福州向记者介绍说,光皮树是一种多用途油料树种,光皮树的果实成熟后榨出的油可以食用,上世纪70年代,由于物资匮乏,光皮树油曾是当地人食用油的重要来源。

  但由于当时榨取技术落后,用土法榨出来的油色泽黑,味道涩,人们逐渐倾向于其他色泽和口感更好的油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光皮树油就这样一直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

  肖福州表示,权威检测表明,梾木果油成油品质高,营养丰富价值高,有利于身体健康。据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测定,用现代工艺提炼出的梾木油色泽暗绿透明,符合国家食用油脂标准,油脂肪酸成分主要由油酸29.1%、亚油酸39.7%、亚麻油酸2.3%,棕榈酸23.9%等组成,营养价值较高,推广前景也很大。

光皮树(央广网发 记者谢元森摄)

  梾木果成乡亲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于都县是全省乃至全国光皮树资源最多、天然分布最集中的区域,近些年来,于都县充分利用气候土壤等资源优势,按照“兴油富民”的产业定位,启动实施了“林油一体化”光皮树产业发展规划。2011年,于都县成功引进南京中和植物油脂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带动这一产业发展。为提高光皮树种植效益,该公司投资3000万元对光皮树进行科研攻关。通过嫁枝、扦插方式人工培育,使光皮树的盛果期从第6年提前到第3年,大大缩短投资周期。同时,通过育苗管理、矮化树种、提高产量等技术,为光皮树产业化发展解决了技术难题。目前,赣州全市种植梾木果面积已超过10万亩。

  今年70多岁的邹劝生是宽田乡龙泉村村民,世代以务农为生,这两年来,他每年多了一项额外的收入,这得归功于他门前屋后种的梾木果树。邹劝生说,如今村民们在周围空地都栽种了光皮树,每一株一年能结果实200-300斤,每家每户平均按照每斤2块钱的收购价来算,每年能增收两三千元。“以前只觉得光皮树平淡无奇,现在没想到成了我们的‘摇钱树’。”

  就在记者采访的同时,寻乌县脐橙协会的一个考察团正在光皮树果油示范基地考察调研,脐橙种植大户王小华对记者表示,这些年来赣南部分地区脐橙受到黄龙病影响,出现不少荒山、荒地、荒原,但前期流转的土地合同还没到期,前期投入又很大,未来该种什么,不少果农陷入迷茫。他说,这一趟考察给了他们新的思路——种梾木果。“这种树结果快,三四年就能挂果,产量也高,产果期长达上百年,也不用怎么打理,以前我们种橙子把土地都养肥了,梾木果可以不下肥,不打药就能种,特别省事。经过这次考察我们县已经有30多户果农有意向参与这个项目,种植面积可以达到2000亩。”

梾木果育苗基地的种苗(央广网发 记者谢元森摄)

即将成熟的梾木果果实(央广网发 记者谢元森摄)

  打造“东方橄榄油” 保障国家粮油安全

  在于都县宽田乡光皮树果油示范工程项目的育苗大棚里,经过扦插繁殖的光皮树苗木长势非常喜人。公司负责人陈健民介绍说,一株长势良好的光皮树大约可以产200公斤果实,出油率一般在30%以上,经济价值相当高。公司已经培育了30万株树苗还不能满足该公司的生产需求。

  据陈健民介绍,国内食用植物油虽然缺口较大,但真正有较大潜力的还是其中的木本植物油。据了解,我国食用油消费中,木本食用油仅占10%左右,而欧洲国家木本食用油消费已经超过60%。“差距越大机遇也越大”陈健民认为,研发品质好、产量高、适合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种植的木本食用油树种是大力发展木本食用油的重要一环,而光皮树(梾木果)恰恰符合这一要求,出油率高,油的品质也好。

  陈健民特别提到,我国的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并不高,每年缺口超过600万吨。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食用植物油进口依赖度还会上升,如不改变这一局面,可能会影响国家粮油安全。为了研发高质量的木本植物油,陈健民带领团队在于都的山里一呆就是17年,先后斩获2项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领到了国内第一份梾木果食用油生产许可证,并在梾木果食用油生产方面获得多项技术进步奖。目前,于都梾木果油已在2017年11月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宽田乡也被授予“中国梾木果之乡”称号。

  “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的手里”,这是陈健民一直坚守的信念,他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梾木果油打造成“东方的橄榄油”,让这种健康、优质的木本食用油走上更多人的餐桌。

  于都县林业局副局长肖福州透露,接下来,于都县将采取“梾木果种植+扶贫”的模式,将用10年时间,建立50万亩生物能源林基地,赣南红土地上将有更多“绿色油田”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