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金8月6日消息(胡斐)客家山歌历史悠久,丰富多彩,它的曲调抒情奔放、细腻缠绵,风格独特,是我国民族音乐中的一朵奇葩,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导致民间文化遗产及其生存环境受到冲击,客家山歌的创作和传播也面临着生存和传承的困境。

  8月5日晚,“客家亲·摇篮情”第二届全球客家山歌交流赣南联谊晚会在江西省瑞金市映山红大剧院举行。据悉,本次联谊晚会旨在进一步促进全球各地的客家人在客家山歌的交流和展示,同时也加强全球客家人对客家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而客家山歌是客家人心目中的精神食粮、交流的桥梁。

  赣南客家山歌传承发展研究会会长黄玉英表示,本次联谊活动对于全球的客家人是一次文化交流,也是打造赣南客家山歌传承发展的平台,同时,她希望通过本次联谊活动使得客家山歌能有更好的传承发展,未来后代能够学习起来、重视起来,研究保护传承发展的民族优秀文化,使客家山歌源远流长。

  天下客家是一家,抱团为传承客家山歌共同奋斗。

  2017年8月6日,赣南客家山歌传承发展研究会正式成立。自组建以来,以传承和发展为目的,积极发扬客家精神,来自社会各领域队员不断开展传承传播客家山歌的推广活动,积极配合政府各部门开展山歌进景区、山村、校园、社区、宗祠、敬老院、干部学院等各项公益活动。

  “客家山歌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这也是中华文脉的一种延续,历史文化如果得不到传承,慢慢就会淹没,赣南客家山歌传承发展研究会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在没有任何经费的支持下,研究会成员们全靠对客家音乐文化的一份热爱去支撑,这就是一种文化上的自觉和自信。”黄玉英告诉记者。

  如今,瑞金、龙南、石城等地,客家山歌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它展示着一个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的文化,透过这些文化遗产,能够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历史,传承历史。

  “客家山歌最大的魅力是能让人们去感受到快乐,利用客家山歌去唤醒人们渴望的声音,这是一项客家山歌文化的传承事业。”瑞金客家山歌发展传承协会会长杨小平说。

  摇篮情,山歌联谊,同话客家全球一家亲。

  唱响客家山歌,传承客家文化。本次活动,来自海内外及港、澳、台客家山歌知名专家及爱好者300余人齐聚赣南,进行了客家山歌文化的交流联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汇集全球热爱客家山歌的文化爱好者,前来参会全是自愿自费性质,可见态度和精神难人可贵。其中,深圳市龙岗区老年大学客家山歌班统一自费前来参会共48人。

  记者采访深圳市龙岗区老年大学客家山歌艺术指导李惠嫣说,“客家山歌是我国非常优秀的音乐瑰宝,它能把人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表达出来,本次各地域之间跨越的交流、融合学习,促使全国的山歌连成一条线,其实这就是最实际的传承,也把客家山歌流传的更广,发展的更好。”

  唱响传承弘扬之声,为赣南客家山歌历史文化添上浓厚的一笔。

  此外,当天下午全球客家山歌交流研讨会召开,赣南客家山歌传承发展研究会会长黄玉英,全球客家报社社长李纯恩,赣南师大巫宇军博士,李启福教授,瑞金客家山歌发展传承协会会长杨小平等知名专家及爱好者参会。研讨会以围绕客家山歌传承发展进行热烈讨论。

  研讨会总结共四点。在继承传统基础上传承,以大客家情怀创作出好作品来传唱,唱响;提高山歌手的演唱水平,要充分运用各种唱法丰富山歌作品,好听好唱好记易传播;争取政府与民间对客家山歌团队的支持;以培养年轻一代山歌传承者为己任。

  客家山歌是世界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客家山歌是艺术,是传承文化的瑰宝,是非物质文化,对于文学、社会学、历史学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

  据介绍,客家山歌始于唐代,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主要流传于赣州、梅州、惠州、汀州和台湾等地及国内外客家人聚居地。像全国闻名的歌曲《十送红军》、《红井水》、《映山红》等都取材于赣南客家山歌。经过不断发展,客家山歌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影响力辐射全球,于2006年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