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全省殡葬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全面深化殡葬改革 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促进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

  李炳军出席

  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19日消息 7月17日至18日,全省殡葬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赣州市召开。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是一项利国利民和惠及子孙后代的好事实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殡葬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

  省领导李炳军、龚建华、刘卫平出席,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出席并讲话,副省长胡强主持。

  刘奇肯定了赣州市大余县推进殡葬改革的经验做法。他指出,大余县紧紧围绕“向陋习宣战、树文明乡风”,创新“教、堵、疏、管、转”五步工作法,坚持教化在先、疏堵结合,依法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丧事简办成为群众行动自觉,社风乡风明显好转。

  刘奇指出,推进殡葬改革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内容,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具体举措,是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迫切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推进殡葬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殡葬改革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探索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发展路径,加大力度治理丧葬陋习,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刘奇强调,殡葬改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必须坚决打好殡葬改革攻坚战。要坚定不移推进遗体火化,坚持疏堵结合,强化源头管理,建立基层殡葬信息员制度,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完善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等发放政策,切实提高遗体火化率。要深入开展殡葬陋习治理,建立治理长效机制,实施殡葬“治陋治乱”专项治理,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加强殡葬文化建设,培育现代殡葬新理念新风尚。要加快补齐殡葬设施短板,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和建管并举,推进殡葬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时完善殡仪馆设施设备,加强殡葬设施运行管护,提高殡葬服务能力和水平。要优化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深入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殡葬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殡葬信息化建设,促进殡葬事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刘奇指出,殡葬改革工作政策性强、覆盖面广、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是一项复杂的民生工程、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千方百计做好宣传引导,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凝聚强大合力,稳步推动殡葬改革。

  高晓兵在讲话中肯定了近年来我省殡葬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希望江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务求精准发力,不断深化殡葬制度改革,规范和优化殡葬服务管理,确保取得实效,努力推动殡葬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大余县城乡公益性公墓、乡风文明及红白理事会建设点、党员干部带头推进殡葬改革示范点、文明绿色殡葬咨询服务点等。(记者李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