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16日消息 “这次培训让我收获很大,对政策更熟悉了,干好扶贫工作也更有信心了。”7月13日,刚参加完省里举办的扶贫政策培训班的余干县东塘乡东风村第一书记张盛说。针对部分干部帮扶能力弱的问题,我省加强对各级扶贫干部的教育培训,截至6月底,全省已举办各类扶贫干部专题培训班398期,培训9.73万人次。

  加强扶贫干部教育培训,是我省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的具体举措之一。记者从省扶贫和移民办获悉,5月初,继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之后,我省启动了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实行整改工期倒排、问题清单倒逼、责任落实倒追的工作机制,全面筑牢思想、组织、措施、政策、作风、效果等六大保障,较真碰硬抓整改,取得全面成效。

  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由省领导任总指挥,加强对全省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调度指挥,各地和省直部门也相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的指挥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清单。根据国家考核通报指出的问题,结合本省考核评估、督察、审计等发现的问题,我省逐一整理问题清单,省级层面细化了22条具体整改措施,各地各部门逐级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合力主攻“聚焦基层基础弱项抓夯实,聚焦政策落实偏差抓精准,聚焦项目资金管理不严抓规范,聚焦内生动力不足抓扶志,聚焦干部能力不强抓培训,聚焦工作作风不实抓治理”六大重点。我省还注重建章立制,将整改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固化为打基础、管长远的制度机制,确保整改不反复、问题不反弹。据统计,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启动以来,省直各部门共出台完善各类政策、制度文件122个,各地出台1302个。

  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中,我省狠抓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分析“怕、慢、假、庸、散”在扶贫领域的表现,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严厉问责。同时,依托9个省派脱贫攻坚督察组,采取查阅资料、入户抽查、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各地问题整改进行督导检查。通过持续不间断整改,全省脱贫攻坚呈现出力度加大、速度加快、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全省上下对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更加强化、识别退出更加精准、基层基础更加扎实、攻坚责任更加压实、政策落实更加到位、群众满意度更加提升,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记者郑颖 实习生陈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