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11日消息 记者7月9日获悉,为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切实解决当前消防工作的突出问题,省政府近日决定由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对南昌赣昌水产品综合大市场有限责任公司等29个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挂牌督办。

  近几个月以来,全省各地消防部门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抽查情况,重点对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文物古建筑等六类重点场所,养老机构、幼儿园、寄宿制学校、城市标志性建筑等敏感场所进行排查。检查发现,南昌赣昌水产品综合大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市博泰·魏玛峰尚小区、南昌市优乐汇生活广场等29个单位,分别存在人员密集场所使用可燃材料装修、人员密集场所的外窗被封堵,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使用,室内消火栓系统不能正常使用,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等重大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参照《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2017),判定29个单位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并提请省政府挂牌督办。

  省政府明确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督办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迅速成立工作班子,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指导隐患单位制定整改计划,落实隐患整改资金,跟踪隐患整改进度。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本地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对不依法履行职责或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导致隐患未能及时消除或造成火灾事故发生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同时,各级执法部门要加大检查频次、加大执法力度,对逾期未改或久拖未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依法予以关停;对拒不整改或责令停产停业后擅自使用、营业的,要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人员密集场所的重大火灾隐患要重点督办,严防发生火灾事故。 (记者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