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这是一场事关子孙后代的环保风暴,这是一次深入民心的“利剑行动”。

  6月1日至7月1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回头看”工作,他们严明作风抓督察,深入一线抓核实,直面问题抓整改,推动一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提升了全省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为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守护一方绿水青山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次推动责任落实的压力传导

  6月1日,在组长马中平、副组长刘华的带领下,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一行正式进驻江西。

  督察组此行目的明确,重点督察省委、省政府部署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情况,省有关部门督察整改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各地党委和政府督察整改工作具体实施情况,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组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调研座谈、个别谈话、受理举报和现场抽查等多种方式查事督人,给我省各级党政领导戴上环保“紧箍咒”,推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责任追究。

  曝光问题,是督察组传导压力的一个最直接方式。6月19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公开曝光了“武宁县默许纵容非法填湖导致江西省最大人工淡水湖‘被瘦身’”的问题,一时间舆论哗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武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落实整改工作,并迅速启动问责程序,9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6月29日,记者来到被曝光的武宁县城东滨湖区,160多台机械设备正忙着平退还湖,部分原先土填水域已再现清波。

  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进驻,让各级各地党政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环保责任和压力自上而下层层传导。“这次中央环保督察传递出一种强烈的信号,即抓好环境保护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责,是政治责任,今后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绝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会受到严惩。”武宁县副县长陈绪洲说。

  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一些地方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差距,主动聚焦调标,校正环保认识偏差,正确处理好环保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之路。一些部门思想上有了大突破,进一步认清了自身在环保工作中的职能定位,与环保部门的协调联动更加密切,有效解决了环保“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次生态环境保护的“把脉问诊”

  一个月来,督察组兵分四路,围绕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以及鄱阳湖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等,下沉到10个设区市76个县(市、区)开展现场督察。督察组调阅资料9747件,抽查300余处问题现场,充分摸清了我省当前存在的主要环保问题。

  都昌县毗邻鄱阳湖,域内拥有鄱阳湖三分之一的水域,素有“鄱阳湖上的明珠”美誉。督察组在抽查中发现,该县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问题整改不力,在垃圾处理、石材开采加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方面存在问题。问题就是方向。省有关部门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赶赴都昌县核实情况、厘清责任,九江市对都昌县委、县政府启动问责程序,并责成都昌县按照督察组指出的问题,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是否正常工作、数据是否准确,企业是否存在偷排、偷埋行为,地方政府整改是否虚假、敷衍……督察组凭着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总能在第一时间找到问题的症结,推动环境污染隐患的消除。

  “能参与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省环境监察局副局长周少华陪同第一下沉小组全程参与了对南昌市、九江市的督察,他说:“督察组的同志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水平,发现了一批我们平时没发现的问题,指出了一批我们平时没察觉到的问题,对我们今后的环境监察工作有很大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一次聚焦问题解决的为民之举

  “没想到处理得这么快,现在家里再也闻不到呛人的油烟味了。”家住宜春市袁州区恒大绿洲小区的市民谢珍玲高兴地说。她家小区楼下的餐饮店油烟直排,给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小区居民拨通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举报电话,反映了这一问题。督察组把这一信访问题线索转交地方后,袁州区从核实情况到整改落实,仅3天就处理到位。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群众身边大量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已成为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的一个重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后,立即要求省主要媒体公开群众举报方式,每天安排专人接听电话、接收举报信件,分类整理后移交我省进行边督边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将督政与督企、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有机结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受到广泛好评。

  伴随着群众信访投诉案件办结的数量越来越多,有的群众送来锦旗,打来感谢电话,还有群众成为志愿者,自发加入环境整治的大军。

  督察组进驻我省后,群众谈论最多的不仅仅是“查得真细,办得真快,管得真严”,还有党和政府对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决心。网友“小草也有生命”在微博留言:“这次督察力度很大,政府重视程度很高,我们每个人也应自觉爱护治理成果。”

  一次针对党员干部的“作风洗礼”

  南昌市新建区昌邑乡鄱阳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大汊湖水域,是血吸虫高发区,当前正是高发期,现场全是湿地、沼泽,为了核查非法围堰清除情况,第一下沉组的两位同志换上雨靴,坐上拖拉机,摇摇晃晃往返近3个小时前往实地检查。

  上饶风顺生活垃圾处理有限公司污水超标排放,垃圾填埋场散发出阵阵恶臭,督察组成员走遍了填埋场的各个角落检查渗滤液外渗情况,甚至用手扒开垃圾检查。

  …………

  这是督察组在下沉督察阶段的几个工作画面。

  督察组进驻当天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环保督察工作始终,严格按照“三严三实”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持续深入江河湖泊、矿山厂房、建筑工地、田间地头……足迹踏遍赣鄱大地的山山水水。

  6月的江西正值盛夏,酷暑高温、雷暴大雨,极端天气多发。省环保厅邹寒山陪同第三下沉组先后参与了对赣州、抚州等地的督察。他告诉记者,督察组下沉阶段一般白天看材料、找线索、看现场,晚上汇总情况、布置第二天任务、下发转办单,每天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他深有感触地说:“督察组真是不简单,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作风建设课。”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工作作风给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省委副秘书长李绪先说:“督察组政治站位高、工作作风实,他们敢于担当、雷厉风行、实事求是、勤勉负责、严谨细致,让我们接受了一次党性党风的深刻‘洗礼’,为全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树立了榜样和标杆,也为全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记者 郑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