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6月7日消息 一年一度的高考再次启幕。7日-9日,我省35.4万考生将以县(区)为单位被随机安排在全省100个考区、196个考点、12394个考场参加高考。昨日下午4点,考生们纷纷来到考点看考场,熟悉考试环境。“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一定考出好成绩。”在现场,记者听到不少考生信心十足地宣言。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提醒,要想取得好成绩,除了学科成绩过硬,备考和应考的很多细节也需要注意。此外,考完了还需要及时关注分数及志愿填报时间等事项。

  考场直击:

  家长感叹:考点安保严格

  昨日下午4点,考生提前来到考点看考场环境,提前熟悉和适应考试环境。下午3点不到,记者来到南昌二中红谷滩校区高中部探访。虽然离看考场时间还有一个小时,但考点门口已经人头攒动,考生和家长都在等着进考场看看。

  记者在考点看到,考点门口拉起了警戒线,多名民警在现场执勤。对于出入考点的人员,学校保安询问得十分详细,未经允许不准进入考点。4点整,考生持准考证陆续进入考场,而家长则被拦在外面不允许进入。经过审核后,记者才得以进入考场。不少家长感叹,今年考点的安保措施十分严格,为考生安心考试提供了有利环境。

  进考场要安检、验证身份

  记者在考场内看到,黑板上已经写好了各种提示信息,前面摆放着一个时钟。进场前,一名监考老师手持安检仪对考生进行检查,另一名监考老师随后用身份证阅读器检查考生身份证与准考证。虽然只是熟悉考场环境,不少学生所带的物品也一应俱全。“半个月前就准备好了考试所需的文具。”现场看考场的考生小高说道,他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已经完成了,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考生进入考场时要自觉接受入场安检和身份验证。每个考生进考场时除了要接受安检,还要将身份证放置在识别仪上识别信息,如果是本考场考生,识别仪将自动显示该考生的相关信息。如果不是该考场的考生,则提示无此考生资料,有效防止舞弊。

  考场考纪:

  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

  左顾右盼被认定为违规

  记者看到,考场内设置了电子监控设备、金属探测仪、身份证识别仪,手机信号屏蔽仪等设备。无线电管理部门将于今日对考点周边非法信号进行检测和巡查,随时查处各类利用通讯设备违纪舞弊行为。

  根据规定,考试结束铃响,考生应立即停笔、起立,按答题卡、试卷、草稿纸从上到下的顺序整理好,平放桌面上,文具整理好放在桌面左上角。准考证、身份证、考试文具留在桌上,按监考员指挥,有序离场,在场外等候。待监考员清点试卷后,在监考员引导下,进入考场取回考试证件和文具后有序离场,不得在考点逗留。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组织对高考视频监控录像进行集中回放审看。历年高考视频回放中,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继续答题和左顾右盼都被认定为违规。

  保密措施:

  试卷运送车加装视频监控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试卷运送车辆加装视频监控设备、车辆定位系统或采用射频识别等技术手段,确保教育考试机构实时监控到试卷运送全过程。试卷整理、保管、分发场所须安装2个以上摄像头,进行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试卷整理场所要实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制度和登记制度。试卷整理人员须接受违禁物品检查,手机、照相机等与整理试卷工作无关的物品不得带入试卷整理场所。试卷整理过程中应有2人以上同时在场,所有人员在整理试卷工作全过程中不得单独离开试卷整理现场,离开时须接受必要的检查,确保没有将涉密材料带出试卷整理场所。

  另外,专职考试工作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参加高考的,应回避接触考试的试题(包括副题)、参考答案、评分参考(指南)、答卷等涉密材料;兼职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参加高考的,不得参加考试工作。

  时间安排:

  考生23日左右可查询成绩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高考成绩预计将在23日左右公布。根据安排,今年高考志愿填报第一次是6月24日9时至25日17时,考生网上填报提前批本科军事(武警)院校志愿;第二次是6月29日9时至7月2日17时,考生网上填报提前批非军事类本科、国家专项本科、综合评价录取、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第三次是8月2日9时至5日17时,考生网上填报提前批高职(专科)等,期间允许考生对本次填报志愿修改一次。(记者 聂俊鹏 文 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