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5月21日消息 5月18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江西省目前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作,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九江长江岸线绿色生态风光带。

  九江作为全省唯一的沿江临港城市,152公里长江岸线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为此,九江全力打造百里长江风光带、万亿临港产业带,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九江长江“最美岸线”。对于下一步九江长江岸线的生态修复工作,我省要求九江市、县林业部门要把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建设摆上重要工作日程,高标准、高质量地编制辖区内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案,对岸线滩涂地造林要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生态景观森林体系;对沿江碎化及退化的湿地全面修复治理,贯通已退养水系;对岸线森林抓好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和森林景观。同时,实行挂图作战,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

  记者得知,九江瑞昌市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包括19.5公里岸线生态修复、5.54万亩保护和修复、1369亩沿江森林质量提升等内容,总投资达5.5亿元。目前,该市拆除各类码头24座27个泊位,整合提升28个码头;投入8000万元建设码头工业城污水处理厂;实施赤湖瑞昌责任区退渔还湖,全面拆除2.2万亩围栏围网,涉及84户渔民;完成沿岸及赤湖湿地水域的退养面积3.62万亩,退养江滩内鱼塘15座487亩;在江堤开展沿江生态修复,清理沿江滩涂碎石30余万方,共栽种树木1.1万余棵,芦苇90万余株,新增复绿面积300余亩。(记者刘芝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