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5月14日消息(记者谢元森)5月14日,以“才聚江西·智荟赣鄱”为主题的江西省市人才政策集中发布会在南昌举行。有关省直单位、部分设区市、赣江新区和高校等省市两级11家单位集中发布了各自的人才新政,并对本地本部门已经出台的人才重大政策进行介绍。发布会透露,今年全省征集的引进博士以上人才需求岗位共有3277个,分布在全省192家企事业单位。
 
  实施人才“双千计划”个人最高资助300万
 
  去年,江西举全省之力启动实施了引进培养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即“双千计划”。这是江西目前最高层次的人才工程,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面向省外和国(境)外,引进1000名左右“高精尖缺”优秀高层次人才和100个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面向省内重点培养10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预计5年投入经费20亿元,其中对人才的资助最高达300万元,引进类人才还可提取其中30%用于改善个人生活条件,对团队的资助最高达800万元。
 
  对于入选的人才,江西将用好用足相关配套支持措施,为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真正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对于没有入选的人才,江西将加强跟踪,鼓励他们在明年的评选中继续申报,同时各市县、各单位也将积极对接。下半年江西将适时启动“双千计划”培养类项目的申报,面向省内本土人才进行选拔,做到引育并重,进一步加大本土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力度。
 
  今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岗位3277个 最高年薪200万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江西全省征集的全省引进博士以上人才需求岗位共有3277个,分布在全省192家企事业单位,从所征集的引才岗位目录情况来看,主要有这么四个特点:一是需求旺,在这批岗位目录中,用人单位数、提供博士岗位数分别较去年增长96%和36.8%。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单位仍然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大户。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增长较快。
 
  二是分布广,这批岗位目录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航空制造、智能装备(机器人)、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光伏)、汽车制造、有色金属、生态环境与节能环保、现代农业、金融与管理、电子商务与互联网、化学化工、特种船舶等13个领域,涵盖了江西省新兴产业、支柱产业、重点产业及传统优势产业。
 
  三是层次高,在这批岗位需求中,全部具有博士学历,包括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以及各类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行业领军人才等。其中,有27家博士后站提出了招收67名博士后研究人员的需求。
 
  四是待遇好,在薪酬待遇上,用人单位大都采用一事一议、面谈的方式确定。这批岗位需求中,百万年薪以上的岗位超过30个、50万元以上年薪的岗位超过200个、30万元以上年薪的岗位超过670个。其中江西航宇新材料有限公司对引进的博士年薪可达200万元。
 
  多个地市加入“抢才大战” 人才政策亮点纷呈
 
  在发布会上,南昌、上饶、新余、鹰潭、赣州、宜春等地市和赣江新区、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单位也宣布了各自的人才新政,这意味着多地市多部门也纷纷加入了这一轮“抢才大战”。南昌市提出,要安排100亿元人才发展经费,聚集100名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500名地方级领军人才,2000名重点产业紧缺急需人才和社会事业紧缺急需人才,新增10万名技能人才,吸引50万青年人才在昌创新创业。
 
  赣州市则对带项目到赣州创业的人才,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无偿资助、600万元的特殊津贴,同时享受税收返奖、人才住房、家属安置、父母照顾等多方面的优惠支持。另外,赣州市委人才办主任郭书珑介绍说,赣州从人才最关心、最现实的住房问题入手,计划用5年时间筹集建设10万套人才住房,原则上80-180平方米/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5折租、8折售。出台专门政策,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在中心城区购房不受限制。
 
  上饶市更着重于大数据行业人才的引进,上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玉剑表示,上饶市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的基础上,针对部分大数据人才学历不高、职称不高,具有较强研发水平、较高实操能力,但无法认定为高层次人才的情况,进一步放低人才准入门槛,将具有实操型的大数据人才作为认定对象,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优惠、扶持、服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