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3月16日消息 3月4日至昨日,短短10天,全省范围内已经是第三次监测到冰雹。气象专家称,如此频次历史罕见,其背后原因是冷暖气流交锋频繁,强对流运动旺盛。

  我省遭遇强对流天气 多地下了冰雹

  3月15日16时43分、18时05分、19时45分,省气象台连续发布或变更冰雹橙色预警信号。根据监测资料,4日下午,我省遭遇一次大范围罕见的强对流天气袭击,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南城、大余等地出现冰雹;3月14日,一场短时强对流天气又突袭赣鄱,井冈山监测到了冰雹。昨日下午,强对流继续发威,这次冰雹覆盖范围更广,强度也更大。据监测,昨日下午修水县、瑞昌、德安等赣北多地都下了冰雹,位于我省南部的赣州南康区、瑞金也遭遇冰雹,其中砸落赣北的冰雹尤为惊人。记者从修水县当地网友分享的多段视频中看到,昨日修水多个乡镇下起了玻璃珠大小的冰雹,冰雹不断堆积,路面看上去一片纯白,仿佛下了一场茫茫大雪。

  省城南昌再遇强对流天气,也发现了冰雹的身影。昨晚9时,南昌市气象部门发布信息,当晚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安义县、新建区等地先后下起直径2厘米、约花生米大小的冰雹,持续十多分钟。同时,多地还出现了短时强降雨,从昨日18时到21时,南昌有102个站点出现降水,最大降雨量51.4毫米(出现在南昌县南新乡丰洲村)。

  今起我省气温下滑 多地最高温跌破20℃

  在一场凶猛的强对流天气后,我省天空将短暂归于平静,但周末又可能出现雷雨。气象部门分析认为,今日我省东部、南部小雨转阴,全省其他地区多云。周六全省多云转阴,其中赣北部分地区转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中到大雨,赣中赣南局部地区转阵雨或雷雨。18-20日,预计我省自北向南有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气温会下降。

  气象专家提到,在一股北方冷空气的影响下,今起我省气温下滑,包括南昌在内,多地最高温将跌破20℃,最低温降至10℃上下,气温相比近几天波动较大,大家要做足“春捂”功课,根据天气气温变化及时添衣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