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2月7日消息 2月6日至7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新农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上饶市举行,省委书记鹿心社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作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纲领,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科学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立足省情农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取得新成效。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奇讲话,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姚增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捷,省人大副主任朱虹、省政府副省长胡强、省政协副主席陈俊卿出席主会场会议。

  鹿心社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农”工作方针政策,坚持从江西实际出发,大力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按照“稳粮、优供、增效”的目标要求抓农业发展,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增强;按照“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目标要求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按照“脱贫、致富、文明”的目标要求做好农民工作,乡村文明水平不断提高。

  鹿心社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战略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三农”篇章。

  鹿心社强调,要按照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着力建设现代化农业强省;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关键,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坚持以乡风文明为保障,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水平;坚持以治理有效为基础,着力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坚持以生活富裕为根本,着力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鹿心社强调,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完善乡村振兴领导工作体制机制,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

  鹿心社强调,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奇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就乡村论乡村,它是集一二三产业协调、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经济发展并重、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并举的系统工程,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抢抓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努力闯出一条新时代江西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路子。

  刘奇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围绕“农业结构优”做文章,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围绕“农业方式新”做文章,加快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围绕“农村改革活”做文章,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围绕“农村环境美”做文章,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和风貌新的有机统一;围绕“农民保障好”做文章,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和幸福感。要持之以恒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姚增科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定“四个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定下的目标任务和心社、刘奇同志的讲话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在思想认识上要真重视、在形势研判上要真清晰、在路径选择上要真对头、在能力本领上要真过硬、在农村党建上要真强基、在思路眼界上要真开阔、在立场宗旨上要真为民、在工作作风上要真务实,奋力谱写新时代江西“三农”工作新篇章。

  各设区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农工部部长、农业局局长、扶贫和移民办主任;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有关部门、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会议同时在各市、县(市、区)和省会议中心设视频分会场。

  不在主会场参会的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有关部门、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农口副厅级以上干部在省会议中心分会场参会。

  各市、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市、县(市、区)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