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南昌高新开发区“留住白鹤”行动成功

  央广网南昌11月23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昨日,南昌高新区五星垦殖场出现千鹤觅食、万鸟苍天竞自由的壮观场面。

  南昌五星垦殖场自2012年起至今已连续六年出现白鹤,且逐年增多,截止到今天早晨,降落藕田的白鹤数量已近千只。

  南昌五星白鹤保护小区源于“鄱阳湖五星白鹤天堂群”于今年三月份鸟友们发起的“留住白鹤”倡议,得到了全国大量著名爱鸟人士们的积极响应,南昌高新开发区和五星农场根据国家鼓励民间保护野生动物的有关政策因势利导,积极鼓励、帮助“留住白鹤”行动。

  事情源于今年初,由于白鹤藕田原种藕大户从始至今未得到过任何候鸟伤害农田补偿而连年亏损,决定从今年起,将自己附近所有藕田改种水稻。得知此消息,群里很多鸟友倡议众筹,租下藕田继续种植莲藕供白鹤和小天鹅食用。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野鸟分会会长、江西版版主南昌丫丫受众人之托,成为白鹤姐姐。

  经过七个月的艰苦建设,白鹤保护小区建成了近500亩藕田觅食区、科研基地、爱鸟教育基地和观光拍摄区等成套设施。

  从本月14号第一个白鹤家庭降落藕田至今,已经降落白鹤近千只,场内另有数千只天鹅、灰鹤、鸿雁,豆雁,白额雁,绿翅鸭等,五星农场上空出现了万鸟苍天竞自由的壮观场面,从而宣告全国爱鸟人士、南昌高新开发区五星垦殖场“留住白鹤”行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