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11月15日消息 11月14日,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主持召开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方针新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快绿色发展步伐,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制度体系,加快构建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格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不断开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新局面。

  省长刘奇讲话,省领导冯桃莲、郑为文、吴晓军、孙菊生出席。

  鹿心社指出,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基本方略,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拓展了新格局,明确了新方针,部署了新任务,集中体现了党中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谋划,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态文明观,为我们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鹿心社强调,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要求,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坚持创新引领,加强支撑平台建设,强化节能减排制度约束,抓好环境保护领域技术攻关,不断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加快构建市场和技术支撑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切实强化环境污染防治,落实最严格的管理制度。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努力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全面夯实乡村振兴的环境基础,加快构建多方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江西青山绿水永续发展。要大力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建立健全空间管控体系。坚持保护、建设、治理并举,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加快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要求,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改革创新,加快形成具有江西特色的制度体系。加大生态文明改革创新力度,重点抓好管理体制改革,抓好各类制度统筹,抓好考核机制建设,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制度经验,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江西智慧。

  刘奇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的工作方针,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要盘点对账,紧盯时间节点,加强调度督办,狠抓落实,坚决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把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加强“空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的污染治理,构建覆盖省、市、县的生态云平台,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推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全域一体化”第三方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要有序推进监管体制改革。压茬拓展生态文明监管体制改革的广度和深度,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探索流域内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的监管和执法体制机制,加快完成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垂管改革,推动环境资源行政执法和司法改革,力争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切实强化制度建设。加强源头严防,加强过程严管,加强后果严惩,积极探索试点,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大力推进绿色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有针对性地引导重点产业升级,支持传统产业绿色化、循环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会议听取了全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听取了赣州、萍乡、抚州,省环保厅、住建厅、林业厅、水利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江西省流域生态补偿办法》等文件和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