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9月23日消息 9月22日,由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江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南昌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省委书记鹿心社,省长刘奇,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政立、张少琴、辜胜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利华,省领导毛伟明、刘捷、周萌、李贻煌、孙菊生出席开幕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主持。

  陈昌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今年是第十五届论坛。经过十五年发展,论坛已经成为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平台,成为发挥民建参政党职能、广泛开展参政议政的平台,成为动员组织会内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平台。当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重大政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陈昌智指出,尽管如此,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加大,税费仍然偏重,某些行业和区域内还存在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障碍。陈昌智代表民建中央建议,进一步牢固树立国有民营平等竞争、大企小企同等对待的理念,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良性循环,解决对非公有制企业抽贷、压贷、断贷和高息过桥等突出问题;坚持放水养鱼的政策导向,进一步推进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提振民间投资的信心;加大引导力度,支持非公有制企业技术创新。非公有制企业也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增强创新动力,拓展创新领域,努力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相关领域谋求更大发展。

  陈昌智指出,江西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也为民族工商业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政府把推进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一以贯之的主战略,通过构建服务体系、完善政策措施、培育市场主体等多种举措,全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获得新发展,使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和主动力。相信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江西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创造新的契机。

  刘奇代表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感谢民建中央和工信部等国家部委长期以来对江西的关心支持。他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寄予厚望,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有力推动了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

  刘奇指出,本次论坛以“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为主题,既体现了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使命与担当,也契合了江西绿色崛起的战略与路径。如今的江西,绿色发展动能正在加速成长,绿色发展活力正在竞相迸发,绿色发展红利正在持续释放。在注重生态环境的同时,我们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当好“保姆”“店小二”,竭尽全力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优质服务。可以说,现在的江西,就像一座绿色发展的“富矿”。我们愿与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道,以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推动更多非公有制企业来江西投资发展,共同把这座“富矿”保护好、开发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刘利华在致辞时表示,本届论坛以“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为主题,探讨新形势下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大计,意义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创业创新发展、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健全服务体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开幕式后进行了主题演讲和项目签约。毛伟明主持签约仪式并发布招商成果。辜胜阻、贾康、任泽平、马光远、栾润峰等分别围绕着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中国经济与战略机遇,以及“互联网+”与“+互联网”等主题作了精彩演讲。

  来自全国各地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重要工商企业高管、知名专家学者、民建各省级组织及新闻媒体代表等13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