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17日消息 7月13日至7月16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14巡查组对我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巡查。16日上午,巡查组在南昌召开了巡查情况反馈会。

  巡查组组长、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代表巡查组反馈巡查结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反馈会后会见了巡查组,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奇主持会议并代表省委、省政府作表态发言。省领导姚增科、吴晓军出席。

  孙尧指出,江西省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精准施策。全省上下思想认识到位,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作为问题整改的总遵循;组织领导到位,把省委、省政府靠前指挥、靠前督战,各地各部门协调作战,作为问题整改的集结号;问题剖析到位,把对标中央整改要求、深挖问题根源作为问题整改的瞄准镜;整改措施到位,把建立省级总体方案、行业部门专项方案、市县整改方案三位一体的整改方案作为取得实效的行军图,问题整改各项工作行动迅速、措施有力,上下联动、有序推进。一是抓精准,破解贫困识别和退出不精准的问题;二是抓改革,破解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三是抓队伍,破解基层基础工作相对薄弱问题;四是抓实效,破解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总体上看,江西省逐条对照国家考核评估指出的问题,以高标准、严要求,举一反三、自我加压,全面查摆、立行立改,较真碰硬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有关突出问题都找到了解决路径,整改效果明显。

  孙尧要求,江西省要以此次整改为契机,驰而不息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牢记于心,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的要求贯彻于行,加大工作力度,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把握好脱贫攻坚正确方向;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从严从实的精神融入于身,在思想认识、管理组织、工作作风和干部选派上从严从实;重视发挥教育扶贫和保险扶贫作用,加快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一份满意答卷。

  刘奇在主持时指出,脱贫攻坚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江西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问题的整改。在中央对我省脱贫攻坚考核情况进行约谈后,我们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整改工作,明确压实“四个责任”、着力解决四个问题。巡查组在赣时间虽短,但工作抓得紧、巡查深入,既充分肯定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了巡查当中发现的问题,抓住了关键、找准了病根,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的整改乃至更长远的扶贫工作开出了良方、指明了方向。巡查组发现的问题,看得准、挑得明,找出了我们工作中的漏洞和差距,我们一定端正态度,深刻反思。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在全省迅速作出整改部署,着力在落实整改责任、精准识别和精准施策,以及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上下功夫,坚决打好问题整改这场硬仗。

  刘奇强调,我们要以这次巡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夯实基层扶贫工作基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强化督查考核,推动责任落实;既整改问题,也宣传好典型,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深入、更扎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14巡查组成员,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