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5月27日消息 狮城与洪城的友谊已久。早年,新加坡规划泰斗刘太格帮助规划红谷滩核心区,两地在经贸、城市规划和干部培训领域都有良好的合作。近期,在“新动能”驱动下,搭载“一带一路”快车,狮城与洪城的合作加速推进。5月24至25日,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池兆森带领新加坡客商在南昌考察。

  点赞:双方合作前景可喜

  “丰树(南昌)物流园项目负责人告诉我,项目在还未完全建成时,经开区的工作人员就帮企业通好了水和电,保障工程顺利进行。”池兆森告诉记者,新加坡客商“抱团”而来,得益于良好的投资环境。

  对于池兆森一行,南昌市西湖区区长黄小燕用“天作之合”来形容。她告诉记者:“作为南昌经济发展的主力区,西湖区的现代服务业占比超过七成,这与服务业发达的新加坡相似,这次来的新加坡企业全部为优质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双方合作大有前景。”

  在考察中,新钶电子集团带来了先进的智能楼宇发展经验,也为西湖区正在打造的智慧楼宇项目献言献策,双方合作的种子悄然种下。

  签约:旅游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江西旅游如何加速融入“一带一路”?新加坡新传媒资源有限公司亚洲新闻台区域副总监邓佳艳认为:“新加坡如同‘一带一路’上的桥头堡,江西和新加坡增强旅游交流和合作,能够增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

  5月25日,池兆森一行见证了省旅游集团与新加坡盛裕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青城打造“旅游+大健康”的国际医疗城的示范项目,吸引更多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旅客到江西。新加坡佳士集团和省旅游集团计划在新加坡健康城区共建创新企业孵化基地, 共同完善以创新创业生态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技术创新、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发展的新模式。

  新加坡盛裕国际总裁张永昌表示:“这项合作将运用江旅集团强大的品牌影响和旅游开发能力,以及盛裕在国际咨询、规划设计和运营管理的优势,一起开发赣江新区的旅游领域。”

  展望:智慧城市建设有更多互动

  放眼全国,新加坡与中国的合作越来越多。从2013年起,新加坡在华投资已经连续四年占第一位。中国从2013年起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和重庆互联互通项目等项目的推进,实现了两国的经验交流、互相借鉴和学习。

  在南昌,新加坡企业家带来的项目越来越多。凯德集团全资商业项目已经成为知名的购物商圈,新钶电子为南昌地铁1号线和2号线安装的乘客信息显示系统运行良好,总投资11亿元的丰树(南昌)物流园项目正在火热施工。

  考察过程中,另一个亮点是智慧城市项目。池兆森介绍,新加坡是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样板,在利用信息科技发展来解决城市发展问题方面,长期以来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智慧交通方面,新钶电子集团正在和成都市合作制定一个综合交通管理系统,也希望和南昌市探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