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3月30日消息 3月29日,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内,5名老师雨夜救人的事迹迅速在校内传为佳话,作为学校对外宣传“窗口”的宣传部何姓负责人更是忙个不停,不断接到媒体记者打来的采访电话。

  时间回到28日晚上10时46分许,在南昌湾里区湾里大道与招贤大道交会处,一辆小车与电动车相撞,电动车上一名男子摔倒在地,而肇事车辆逃离现场。见此情景,5名老师和3名青年不约而同来到事故现场,分工协作救助伤者,在雨夜上演了感人一幕。

  救人老师称以后碰到还会挺身而出

  3月29日上午,中国江西网记者第一时间来到江西应用科技学院,5名救人老师分别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如果没有提前“预约”,很难将他们聚在一起。

  卢胜勇是救人老师之一,他告诉中国江西网记者,28日晚上10时46分许,他和几名同事正好在湾里区湾里大道与招贤大道交会处附近倒车,突然听到“砰”撞击的声音,他下意识地朝声音发出的方向看去,发现在十字路口一辆电动车倒在地上,一名男子撞飞后躺在地上。

  发现有人受伤倒地,虽然相距还有几十米远,卢胜勇和其他四名同事刘奎、黄继磊、张正君、谢承儒二话没说,不约而同冲到事发现场,5人分工协作,有人保护现场、拨打报警电话、拨打急救电话,还有人不停地查看伤者情况。

  由于伤者当时不能说话,卢胜勇等人就用肢体语言与伤者进行简单交流,并安慰其情绪,直到120急救车来到现场,大家一起帮忙抬上救护车。

  “没多想,看到有人危险就要挺身而出。”面对这次救人行为,刘奎、黄继磊、张正君、卢胜勇和谢承儒5名老师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以后碰到类似事件,他们还是会选择冲上前。

  3名路过青年好心送伤者去医院

  在案发现场,除了5名救人老师外,其实还有3名路过的青年也参与到这次救人当中。3月29日下午,在事故现场,中国江西网记者找到了3名青年。

  这三人名字分别为王芯、王靓和熊建光,其中王芯和王靓为夫妻。据王芯介绍,事发时,他们开车路过该十字路口,看见有人被撞倒后,他立即把车停在路边跑过去救人,与5名老师一起保护现场,救护车到来后,他和妻子随后把伤者送到南昌市第三医院治疗。

  “看到有人受伤就是想救,这是一种本能反应。”王芯说,这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件小事,也希望大家碰到类似事件时,也能伸出援手,让每个角落都充满正能量。

  肇事司机案发11小时后被抓 为无证驾驶

  根据5名救人老师的描述,一辆红色小车与电动车相撞后,肇事司机并没有及时现场救治伤者,而是选择了逃逸。对于肇事司机的如此行为,5名老师很不理解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

  29日下午,中国江西网记者从湾里交警大队事故中队获悉,肇事者在案发后约11小时被抓获归案。肇事司机为李某,南昌市新建区望城新区人。当晚,李某驾驶一辆红色奇瑞轿车,经过事发路段时撞倒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随后便驾车逃离现场。

  事故中队曹姓交警称,为了抓获肇事司机,他们花了不少力气快速破案。接到报警后,他立即赶到现场,此时,伤者已经被人送到了医院,但在现场发现了一块车牌,根据这块车牌,查询到车主的电话,但没人接听。之后根据行驶证留下的地址找到当地派出所,让派出所民警一起配合来到车主家中调查。29日上午11时,在距离案发时间约11小时后,肇事司机最终被抓获,肇事车辆也已被扣押。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伤者家属感谢8名好心人伸出援手

  “如果不是这些好心人伸援手,我弟弟后果不堪设想。”伤者刘某的姐姐刘女士告诉中国江西网记者,事发时,她弟弟骑电动车准备去上夜班,没想到会发生车祸,所幸碰到这些好心人及时伸出援手,由于十字路口车流量较大,否则很容易造成二次伤害。

  29日下午4时许,5名救人老师专程来到医院看望伤者。目前,伤者刘某已无大碍,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和检查。针对这些好心人的帮助,刘某的妈妈对5位老师的义举表示深深的感谢。

  学校将号召全校师生向5名老师学习

  5名救人老师的事迹在学校已经传为佳话,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宣传部何姓负责人告诉中国江西网记者,5名老师的行为的确很感人,看到别人发生危险时,能够主动上前伸出援手,这种行为值得全校师生学习。下一步,学校将会召开5名救人老师事迹报告会,让这种正能量精神传递给每名师生。(记者欧阳兴、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