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2月8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刘瑛 李祎玮)“姑妈,我们确定了今年不回来了。就是想吃您做的鲊鱼,家里有吗,还做的赢吗?”离过年就几天了,江西省安源区安源镇花冲社区的彭阿姨正盼望着过年团聚,接到了侄子打来的电话。

彭阿姨介绍鲊鱼(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洗净、腌渍、烟熏……今年,彭阿姨已经做了有2000多斤鲊鱼了。她说:“都是一些老邻居、老朋友,家里有小孩在外地回不来,做好就邮寄给他们。”

制作过程,挂晒(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制作过程,精盐腌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彭阿姨做的鲊鱼,是安源过年时候的独有味道。通过精盐腌渍、柴火熏干、再用白酒、红曲、香料等腌渍入味,做成一份具有独特酒香味和烟火味的冬季、初春家常美味。它不仅是餐桌上的一味菜肴,也寓意着家家户户年年有余、岁岁平安的美好愿景,饱含了安源人心里那份难以割舍的乡愁。

制作过程,装坛腌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尤其是在今年,许多安源人默默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选择就地过年。这碗从家乡来的鲊鱼,让他们的心,和家乡连的更紧;让他们的年,更有家的味道。

成品静态展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