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2月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胡雪萍 聂金强)近日,2020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公布,江西省南昌小蓝经开区综合排名第81位,较上年提升16位。

  据了解,此次考核评价由商务部组织实施,主要对照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和量化评价。经评审和数据比对复核,南昌小蓝经开区在5大类53项考核指标中,有20项指标优于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

  近年来,南昌小蓝经开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持续聚焦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2020年,该区签约重大项目35个,总投资601.98亿元,其中“152”项目7个,包含总投资108亿元的恒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推进了总投资645.14亿元的57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了总面积2.9平方公里的金湖科创小镇建设。2020年,全区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分别完成1220.4亿元、1208.42亿元、72.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9%、10.04%、4.6%,其中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医器、食品饮料等三大主导产业工业总产值662.48亿元,同比增长14.35%。

  同时,该区持续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探索实行领导“挂帅”、干部“挂牌”、服务“挂网”的企业服务模式,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降本减负。据初步统计,2020年,全区累计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6.53亿元,帮助企业获得各类贷款43亿元,累计争取人行专项再贷款企业12户,放款额12.1亿元。

  为实现“全市领军、全省领跑、全国领先”的目标,南昌小蓝经开区提出“跨越三千亿、挺进五十强”的奋斗目标,力争到2021年全区总收入超3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75亿元大关,并实现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考核考评中迈进“前三甲”,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跻身“五十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