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有头有尾的腊肉香肠、金玉满堂的玉米、竹报平安的竹笋、甜美生活的糖醋排骨、蒸蒸日上的馒头……一道道美味佳肴正端上江西省新余市华强名苑小区陈柒根老人家的餐桌上。

  2月5日,正值南方小年,这本是全家团圆的日子,然而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不少人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为此,江西省新余市总工会发起“幸福来敲门 陪你过大年”活动,携手社区工作人员和社会组织志愿者,为城区30余户困难职工家庭、留渝过年外地职工以及本地职工在外家属“三类群体”送上年夜饭和新春大礼包,也为他们送上新余“娘家人”的关爱和温暖。

  “陈老,我们来陪您过小年了!”听到敲门声,76岁的陈柒根赶紧将大家迎了进来。工会“娘家人”来了,志愿者“娘家人”来了,社区“娘家人”也来了。大家带着米、油、红围巾、春联、防疫物资等年货来到了陈老家中。贴窗花、贴春联、端上年夜饭……顿时,老人家中热闹了起来,充满新春的喜庆味。

  陈柒根今年76岁,是新余一食品厂的老职工。为响应国家号召,在北京工作的大儿子和在深圳的小儿子都选择“就地过年”。“有你们陪我们俩过年,我们一点也不寂寞。”陈老说。

  由于二老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年夜饭后,龙洲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简小红像往常一样,通过视频连线老人远在北京的大儿子,让两端的亲人在线上“团聚”,聊聊贴心话。

  纵使相隔千万里,亲情、年味不缺席。尹文松是渝洲大桥一家汽车服务店的员工,来新余工作已有12年。过去,每年春节回吉安过年是尹文松一家不变的传统。尹文松告诉记者,首次在新余过年并没有感到不习惯。“工会想得太周到了,这个年,相信我们过得跟老家一样有味道。”从社区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保温袋装着的年夜饭,尹文松笑容灿烂地说。据了解,尹文松的父母在浙江务工,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春节也选择“就地过年”。小年夜里,尹文松一家一边吃着年夜饭,一边同700公里之外的父母视频连线,祖孙三代在云端上团聚。

  年夜饭后,新余市摄影家协会志愿者刘志勇还为尹文松一家拍摄全家福。大家举着春联,摆着POSE,拍好的照片发给远在浙江的父母和吉安老家的亲友微信群,告诉他们:在新余过年,也挺好。

  就地过年,日子一样甜。记者了解到,为了“幸福来敲门”这项活动,新余市总工会携手社会组织的志愿者,对全市“就地过年”群体进行调查摸底,为全市700多人定制了关怀方案,帮助其中的困难员工解决就业、微心愿等需求。除了物质年货,新余还备齐了“精神年货”,据了解,春节期间,各级的职工书屋、活动室等工会场所也都将为“就地过年”群体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