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2月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尚健 曾俊)刚做完一台麻醉手术的孙敏摘下配戴了4个小时的口罩,脸庞因为蒙得太久有了红晕,疲惫的眼睛里有些许血丝和干涩。看着窗外马路上,工作人员正在给路灯挂上红灯笼和中国结,孙敏知道,今年的春节不远了。

  “以前每年春节,我和丈夫都会带着孩子们‘回娘家’,不过这两年,我们都没有回去。”

孙敏正在做麻醉手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孙敏是江西省萍乡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从事麻醉工作22年,是本地人口中的“外来媳妇”。每年的春节都会回老家过年,不过这两年情况特殊,她准备第二次“留下”。

孙敏在非洲乍得参与医疗援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孙敏的老家在江西南昌,丈夫是萍乡本地人。前年因为赴非洲乍得参与医疗援助,接着又因为新冠疫情爆发,这两年的春节孙敏都没有回娘家过年,原打算今年过年一定要回去陪陪老人家,可看现在的疫情形势,孙敏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再次留下来,参与到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们医院的许多同事今年春节都不回家,特别是发热门诊部的同事都选择了坚守岗位,在萍乡过年。”孙敏说,相比于其他同事,她没有回家反而显得微不足道。她虽然舍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光,但是能够和同事们在抗击疫情中守护大家的健康和安全,她很自豪。

妇幼保健院为进出人员进行检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年,萍乡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核酸检测定点机构和新冠疫苗定点接种点,承担了很重的防疫任务。医院将发热门诊和PCR实验室进行了改造,同时各病区设立过渡缓冲病房,每日对病患和陪护人员进行体温监测,门诊及住院大厅实行24小时防疫值守。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连续两年不回家过年,无疑让人非常遗憾。“家里人也很牵挂,工作之外只能抽时间和父母通通视频电话,互道平安。”休息时间,孙敏给老家的父母打了微信视频电话,叮嘱父母要记得及时签收寄回家的年货。原来,孙敏早已经买好了腊肉、盐果子和花果等萍乡特产寄回了南昌老家。

  “有一个家,叫国家;有一种回家,叫‘留下’!”孙敏说着说着,眼睛有些湿润,路灯上的中国结也有些模糊了。抬头望向夕阳旁那片火红的云彩,正飘向远方,那是她魂牵梦绕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