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2月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康美权 徐镇镇 李书哲)春节临近,在江西省遂川县龙泉大市场,卖年货的摊位尤为热闹,商家操着娴熟的客家话:“你要来点什么?这个米果蛮好喔,昨天刚做出来的,要不要现在装好来……”

  一大早,退休教师李群英就戴好口罩,在多方对比后精心挑选了其中一家,并与售货员详细沟通,买下了遂川板鸭和笼藏米果,提着大大小小的10多个盒子满载而归。

  往年小年前后,在大连从事海事工作的儿子总会带着孙子孙女返回老家团聚,但是今年响应国家号召,减少人员流动,就留在工作地过年。想到儿孙们都喜欢吃遂川板鸭和笼藏米果,年逾花甲的李群英便早早地买好,并在老伴的帮忙下拿到快递公司邮寄:“以前儿孙们回来过年,家里很热闹,但是今年比较特殊,我就劝他们等到疫情褪去再回老家。我很想他们,他们肯定也非常想家,寄点特产和春节的必备菜过去,让他们感受家乡的味道。”

  如今,“非必要不返乡”成为热词,倡导着广大市民积极有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了给身处异乡的亲人送上年货,顺丰快递公司一派忙碌景象。

  快递员认真的对每一件物品外包装进行消杀,并在保持安全间隔距离中,认真指导大家填写寄件信息,收录完后再小心翼翼的把物品分拣上车。

  据快递员张文礼介绍,这段时间寄送年货的人很多,每天都有几千件年货物品寄出去,快递公司增加了员工确保高效分拣,并对寄送本地土特产给予运费减免的优惠,以便尽快送到就地过年的亲人们手中,感受暖暖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