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27日消息(记者 操端晶)1月26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南昌开幕,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力争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上升为国家级”被作为江西省2021重点工作之一,这让江西省人大代表、萍乡市莲花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国祥倍感振奋。

采访江西省人大代表曾国祥(央广网记者 操端晶 摄)

  湘赣边区域合作将迎来新发展

  据了解,2019年以来,湘赣两省省长达成了加快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共识,联合编制了《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共同推进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推进综合交通、现代农业、红色文旅等领域一批重点项目取得了实质进展。

  “我们莲花县与湖南的茶陵县、攸县相连,在省里提出的大背景下,我们进一步对于湘赣边的合作更加充满信心了。”曾国祥受访时告诉央广网记者,2020年12月28日,第五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在莲花县召开,湘赣边界24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就提升湘赣边区域经济整体竞争力进行交流,共促湘赣携手合作。同时,为打造湘赣边红色教育培训联合体,共同推动红色教育培训事业的发展,与会人员还将签订《湘赣边红色教育培训合作框架协议》。

  听了易炼红省长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曾国祥信心满满地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把打造红色培训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转型升级示范区、生态环境示范区等‘四区’建设,作为重点规划内容,按照省‘两会’的部署,谋划好,布局好。”

  建议:G322(莲花县段)升级改造

  为了能够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为,曾国祥还就莲花县的发展向大会提交了《关于G322瑞安至友谊关公路(莲花县段)升级改造的建议》。

  据了解,这份建议是曾国祥会同莲花县多个部门深入调研出来的成果。

  曾国祥调研发现,不仅因为该段公路存在不同程度受损,也因为预计在2021年开始建设的“长赣”高铁将途经莲花并在莲花设站,莲花县高铁站建于该公路旁边的良坊镇白渡村,为更好的服务高铁和群众出行,该公路急需升级改造为一级公路。

  “同时,我们还希望能够启动建设崇仁至安福至莲花高速公路。”曾国祥介绍,该高速公路是一条出省高速公路,拟经过莲花县路口镇、湖上乡、坊楼镇、六市乡,与湘赣边区合作共同提出的韶吉高速在莲花县境内走向大体相同,已纳入省级交通规划东西走向的高速公路项目。“这条高速公路的新建既填补了我县东西走向交通大动脉的空白,又对于构建我县交通大框架和促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