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月2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祖刚)“太偏远、太闭塞、太贫穷”,但凡去过遂川县营盘圩乡的人,都会留下个最为深刻的印象。它位于赣湘两省三县交界处,距离吉安市城区220公里,山路盘旋,山势险峻,交通极为不便。而地处营盘圩乡西南边陲的大夏村,更是吉安市最偏远的“十三五”省级重点贫困村。

  而在这大山深处,有这么一位第一书记——吉安市林业局干部张英能,默默无闻燃烧自己,温暖村民。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帮扶支持下,大夏村不仅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等各项考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而且大夏村还荣获遂川县脱贫攻坚先进村、遂川县首个县级森林公园、吉安市“六好”基层党组织、首批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主动请缨奔赴战场

  2016年,张英能在万安县韶口乡星火村扶贫,2017年,在大夏村任工作队成员。“大夏村的贫困户放心不下,我又从事扶贫工作多年,还是我去那边担任第一书记。”2019年5月,张英能找到党组织负责人,主动请缨。在吉安简单收拾好行李后,踏上了去大夏村的路途。

  国道2个小时,转省道2.5个小时……每次从吉安城区坐班车到村里,都绕得人头晕。可对贫困户请托办理的事项,他从不嫌头晕。

  “张书记,我坐班车不不便,还晕车,能帮忙到县城办下残疾证换证吗?”

  “张书记,我女儿考到江西工程学院,学费压力大,可否帮忙到解决?

  “张书记,我儿子马上要去县城燕山中学读书,买不到口罩,可否帮忙解决?”

  ……

  张英能一概回答:“好的,没问题!”

  如今,村里贫困户的大事小情,都爱来找张英能,因为他有那份耐心。

  大夏村距乡政府所在地4公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有55户207人。发展底子薄、工作协调难、矛盾纠纷多是该村的基本村情。

  作为第一书记,张英能很急,但没有乱了方寸。随着驻村深入,张英能发现个别村“两委”班子成员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够强,某些工作在全乡8个村(社区)排名最后,难以有序铺开。他逐个谈心交心,找到症结,一一化解,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明显增强。

  “张书记常跟我们说,大夏村,顾名思义就是要大家团结协作,支持配合,看人长处,感恩奋进,就能‘夏’(吓)退任何困难!”村党支部书记邱瑞祥说道。

  战疫战贫精准发力

  去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气氛格外紧张。因大夏村与湖南省桂东县城关镇相邻,外来人员流动频繁,防控形势严峻。张英能主动放弃假期,立即赶回村里,带领村“两委”班子、在家党员和志愿者冲锋在前,重点人群排查,流动人口登记,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知识宣传、隔离人员观察和后勤服务保障……张英能和伙伴们每天都在守护着大夏村。

  “张书记反复劝村民少出门,可他自己却跑前跑后,还自掏腰包免费送口罩。”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建平说。当时,张贤旺在湖北务工,在村委会结束集中观察隔离后回到家中,他回忆说:“张书记和村干部尽可能满足大家的需求,时常通过微信跟我们聊天,非常暖心,真是隔离不隔关爱!”

  为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张英能多次往返县城,为赖小明等贫困户办好了残疾人换证;帮助邱周明等贫困户销售冬笋、茶籽等农产品;深夜,第一时间将边缘户赖贤林的妻子送到医院诊断救治;帮助邱德粮等贫困户克服疫情影响到县城重点企业就近务工;帮助邱周祥等贫困户申请助学贷款……

  去年5月16日,一场暴雨侵袭大夏,导致少数困难群众家房屋挡土墙倒塌。张英能查看灾情后,主动向帮扶单位领导汇报,并向市红十字会争取到近2万元物资,为受灾群众解决后顾之忧,每年端午、中秋、春节这“三节”和国家扶贫日,他都会联系帮扶单位,为村里筹集慰问金和物资,已累计近10万元,实现贫困户的微心愿……

  张英能处理的事,常人看来,大多是“鸡毛蒜皮”小事,可他总是认真听、仔细记、热心办,从不怠慢。

  赖石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英能隔三差五前去走访,“唠家常”,帮他销茶籽、土鸡等农产品,把货款交到他手中;因疫情影响,帮他到遂川中学代领女儿的高二试卷资料,协调安装移动宽带;申请小额信贷,指导他种植发展油茶、毛竹、石菖蒲等产业和养猪鸡鸭等养殖业,并扩大规模,通过掌握毛竹林丰产培育技术,仅毛竹一项,就增收2000元/亩以上……

  从此,赖石生逢人便说,村里张书记对他最好!也记住了这个爱和百姓拉家常、遇到事情第一个到的人。

  “作为第一书记,要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张英能在《工作手册》上,写下了这段体会。任第一书记以来,他积极为村里争取到近150万元项目资金、1个生态护林员名额、爱心帮扶企业1万余元的慰问金和物资,帮助贫困户和村民解决了农产品滞销、就业务工等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带领村干部新建及硬化茶叶垅组通至湖南省桂东县南华公路600米,完成入户路3724.5米、排水沟700米、东坑水渠900米,维修加固东坑和洲尾水陂2座,高标准打造遂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文化广场、法治广场和文化墙,开展“三讲一评”颂党恩、送戏进村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产业“造血”助脱贫防返贫

  确保剩余贫困户如期脱贫、脱贫户不返贫和贫困边缘户不致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稳定产业是硬道理。大夏村平均海拔在800多米以上,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适合种植高山黄花菜、汗头菜、茶叶和石菖蒲等产业。

  产业确定,说干就干。贫困户和村民起初不看好,张英能就挨家挨户做工作,逐渐打消了贫困户和村民怕产品没销路的思想顾虑。从去年2月17日开始,他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手、产业生产抓在手”,带领贫困户与村民大力种植汗头菜和给黄花菜翻土锄草、覆膜施肥,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和茶园春季管理,确保实现了优质高产。

  脱贫户曾小凤一家5口,丈夫患有肝硬化,经常要去医院住院治疗,公公婆婆80岁了,没有劳动力,儿子还在读高二,经济压力很大。为确保不因病返贫,张英能经常到曾小凤家走访,帮她掌握毛竹林丰产培育技术,仅去年挖笋,收入在6000元左右,还免费将汗头菜苗送来并指导种植。看着长势喜人,曾小凤发自内心的感激这位第一书记。

  脱贫户邱周闾常年在九江务工,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其爱人赖运娇因四级残疾在家抚养小孩,大儿子准备自费读函授大专,小儿子在县城燕山中学读高一,生活负担较重。张英能走访发现,赖运娇吃苦勤快,便主动介绍她到村里黄花菜扶贫产业基地锄草、采摘,仅劳务收入,一年近6000元。此外,还帮助申请到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介绍到村里顺丰竹制品加工厂做事,年均收入在1万元以上,实现家门口就业,又指导她种植油茶、茶叶和毛竹等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一步步走向幸福小康生活。

  大夏村以“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一般农户”的发展经营模式,建成116亩高山黄花菜、65亩茶叶、5亩汗头菜和30亩石菖蒲等产业扶贫基地,成立晨曦高山黄花菜、强鑫茶叶等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免费发放苗木化肥营养液、指导栽种采摘管理、主动对接市场销售,全程服务,邀请教授级高工到村里举办培训班,到田间地头指导贫困户栽种和管理,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为帮助销售农产品,张英能拍摄视频,自费制作宣传片,通过消费扶贫、学习强国、电商等平台向外界推介和直播带货,并在9月30日至10月3日积极参加江西省消费扶贫月暨江西省第四届扶贫产品展销会,为合作社和贫困户销售黄花菜1000余斤和茶叶500余斤等扶贫产品,再加上土地租金和基地劳务收入,为贫困户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而今,在村里放眼望去,四面绿荫环绕,鸟语花香,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房屋,一幅幅和谐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乡村景点化,让森林乡村更具美丽“乡愁”。借助“千年鸟道”金字招牌,将大夏村成功打造“候鸟文化艺术村”,开发大夏梯田美景,办起了多家农家乐,走上了乡村旅游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