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温福萍 邬斌)“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毛泽东主席这首著名的诗词《西江月·秋收起义》,描述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情景。

  位于萍乡市安源区安源镇张家湾村的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古朴的朱色门庭,颇有沧桑之感,九十年前的一个深夜,正是在这栋小楼,毛泽东主持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决定组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吹响了秋收起义的冲锋号。

  1924年冬天,安源党团地委在这里合办了我国最早的党校——中共安源地委党校,一张张整齐的桌椅和桌上的煤油灯,仿佛看到了当年路矿工人和在校学生集中学习的情形。

  这里既是最早创办了全国最早的中共地方党校的地方,也是中组部首批试点的红色名村,“把一切献给党”党性教育基地座落其中。

“把一切献给党”党性教育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群峦叠嶂,青山含笑,走进“把一切献给党”党性教育基地,印入眼帘的是以孔原、吴烈、吴运铎、王耀南等革命先辈的生平事迹陈列馆等党性教学点,在这里可以感悟到革命先辈为了信仰奋不顾身的崇高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不怕牺牲、英勇战斗、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对外开放以来,已承办近200个单位的党性教育培训班次,培训1万余人次。

  安源镇党委副书记钟娇玲说:“为有效推进红色历史文化名村的建设,我们打造过硬支部,建强“红色”堡垒,深挖红色底蕴,同时,打造“把一切献给党”基地,发挥红色引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传递红色力量,做到乡村“共治共建共享”。张家湾红色名村的打造,将着力通过党性教育、研学拓展、文旅融合带动当地的红色游、乡村游、亲子游、民宿等旅游产业的发展。”

革命先辈生平事迹陈列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张家湾村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主抓手,深挖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历史,大力推进红色名村建设,用安源人物,讲安源故事,擦亮“红色安源”品牌,红色声音越来越嘹亮。

  目光转向安源区最偏远的村——青山镇源头村,它是中共早期革命家高自立的家乡,近几年建设的高自立故居、高自立生平事迹陈列馆等红色教育点,被萍乡市纪委列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

高自立故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走进高自立生平事迹陈列馆,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封封红色家书,无不书写了革命先辈对党、对家的高尚情怀,表达了高自立一心为党、廉洁奉公、自立传家的崇高思想和优良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具有深刻的现实教育意义。

高自立纪念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高自立廉洁自律学习基地讲解员刘意天告诉记者:“近年来,源头村紧盯“党建+红色旅游”这根主线,围绕高自立廉洁自律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当地地理优势和红色资源,实现年接待学员、游客超6万人,带动餐饮、种养等行业全面发展,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

  源头村深度发掘红色资源,成立宣讲队伍,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制作了《廉洁自律之歌》、廉政宣誓仪式等不同形式的红色作品,研发了《初心永续、家风代传》红色专题党课,目前已授课500余堂。

  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安源区打造了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汲取前进动力,安源人民唱响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主旋律,汇聚了接续推进安源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