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月8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廖立湖、刘祖刚、周群英)春夏绿意葱茏,秋冬漫山红叶。在巍巍罗霄山脉中段江西省遂川县,有个平均海拔千米的大汾镇高兴村,它距湘赣边界最高峰南风面峰顶约8公里,这有一处大名鼎鼎的险关——红旗坳,更有条名闻遐迩的挂壁公路。

  高兴村属中亚热带偏湿润季风性气候,年均温18.8℃,无霜期290天,年降雨量1200毫米左右,气候宜人,土地肥沃,盛产黄桃、猕猴桃等水果,野生茶、毛竹、油茶、杉木、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真可谓:万亩竹林,参天古木,箬叶漫山,奇珍无数,可称之:高山的世外桃源。

  在上世纪80年代,因为不通公路,高兴村还很闭塞,仿佛与世隔绝,村民们可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在高兴村东边,有座巍峨险峻的大山,硬生生“切断”了与滁洲村天车坳的联系。天车坳下个坡,就到了“大”路——813县道,可村里却只有两条窄窄的“天路”通往:一条走阳面,辗转十二弯、禾半仙蹒跚而至,一条在阴面,从阿婆髻下十八曲,过石门方可到达。

  可无论哪条,都路途遥遥,坡多弯险,农副产品要出深山,只能手提肩扛。

  高兴村自古没有“红旗坳”,直到改革开放后的第7年,红旗才在山坳顶上高高飘扬,从此,有了个颇具时代“烙印”的响亮名字——红旗坳。

  1985年,改革开放春风在高兴村激起涟漪。眼见山外的村都分田到户,憧憬着未来日子了,高兴村总不能世世代代过苦日子吧?“要想富,先修路”,在乡政府开完会后,时任村支书马正芳、主任黄庭香夜不能寐。无需像《愚公移山》里搬走太行、王屋二山,高兴村总得有条像样的路吧!

  距离最短的路在哪?毫无疑问,从天车坳到华云仙堪下,再直穿悬崖峭壁进高兴村范围!但这个方案大多数人直摇头,从倒悬式几百米高的悬崖中间穿过,在没有大型机械的年代,开什么国际玩笑!

  正当一筹莫展时,在滁洲村龙洞山砍木头的浙江泰顺老板罗邦初和女婿钱克支表示,愿意修这条路,让修路的事“峰回路转”。他们召集60多名浙江老乡,从813县道开始,经上坑子、天车坳、华云仙,在阿婆髻山嘴——百米悬崖的中间炸开山坳,花了两年多时间,用炸药和最原始的工具斧头、锯,硬是凿开一条半隧道式“新天路”,连通了原来进村的老路。

  当时的路不大,只能通板车,最为惊险的地段,就是阿婆髻山嘴。

  路开到华云仙堪下,全是硬邦邦、白皑皑的石头,要人工凿开,似乎是“天方夜谭”。“天无绝人之路”,就在大家心急如焚时,在山嘴意外发现一个堪堪可入的石洞。

  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当年被村民称为“浙江佬”,办事精明、头脑灵活、不怕吃苦的民工们大喜过望。炸山坳那天,村里通知大伙不能在附近山上干活,足足25箱炸药填进了山洞。

  下午,随着“轰隆”巨响,“一线天”豁然出现在大家面前。靠里一面,直削削;靠山嘴一面,似獠牙。有胆大的村民站在被炸开的坳口往下看,心惊胆寒,要是摔下,非粉身碎骨不可。

  过了好几天,民工们仍抑制不住“劈”开大山的欢喜,爬上靠外侧的“獠牙”顶上,插上一面鲜艳红旗,在强劲山风吹拂下,红旗猎猎作响,几里外的天车坳都能清清楚楚看到。从此,这个山坳有了响亮名字——红旗坳。

  从此,围径比水桶还粗的杉木,被板车经“红旗坳”源源不断走出大山,不能不说创造了奇迹。但是,路基损坏,杂木条架设的天桥老化,很多路段连行人也不敢走。继任的村支书郭作明、主任廖宣芬觉得,如果不妥善维护,路迟早要荒废,以前所有人力物力都将“打水漂”。他们号召村民积极入股,在1988-1995年间,将“红旗坳”到村部桥头整段路,修成了3米宽的简易沙石公路。

  1996-1997年,高兴村村民又自带干粮到工地,投工抵资,扩修了天车坳至华云仙堪下路段。但要把“红旗坳”路段悬崖羊肠小道,拓宽成能过汽车的公路,以当时的技术、资金无法解决,从村干部到普通村民,眼见山外轰轰烈烈,本村却连货车都进不来,那叫一个愁啊。

  1998年,乡村通公路已大势所趋。恰逢县公路段挂点高兴村,廖道辉牵头承包扩修“红旗坳”险要路段。他和村民王录文等一起,用粗绳子捆绑在身上,悬吊在半空中打炮眼、填炸药,下决心要“啃”下“硬骨头”,县里也下拨了十几万的爆破材料。

  施工艰辛充满危险,但一度比较顺利。令人悲痛的是,7月的一天,在引爆炸药时,廖道辉、王高文从百米峭壁摔下,离开这无限憧憬的美好世界,长眠于战斗过的“红旗坳”。为了天路变通途,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为表彰廖道辉、王录文光荣事迹,县公路段专门赠诗一首,如今依然悬挂在“红旗坳”往高兴村方向不远处的护林哨,永远刻在高兴村民心中。标题为“英雄赞歌”,正文曰:“雾锁高山云锁峰,雄心难禁此山中。百年幻想成真梦,一代天骄学愚公。声声号角惊天地,隆隆炮响震苍穹。情洒人间全是爱,脱贫致富可成功。”

  此后,红旗坳这条小公路,在村民们积极维护下,修修补补,逐步加宽、取直。只是因过于危险,不便施工,依然只能通行小型农用车。

  2005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又一次得以扩修,并硬化了到高兴村桥头的路面。这里的雄奇风光,真正逐渐吸引外界目光,不少摄影家、画家来此采风,被深深吸引、折服。

  美中不足,从天车坳到“红旗坳”这段几公里长的崎岖山路,因石方多、难度大、成本高,一直未拓宽硬化,只能“望景兴叹”。

  尽管还留有遗憾,但高兴村村民已经很满足了,脸上绽放着笑容。现任村支书廖宣护介绍,村里通了手机信号,有了互联网,发展了毛竹、黄桃、猕猴桃、有机茶四大产业,很多家庭还买了车,改革春风不断吹拂,《学习强国》上《烟波缥缈红旗坳 万绿千红隐险峰》的视频点击率颇高,“红旗坳”正日渐成为下一个“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