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月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杨嘉峰)青山煤矿,始建于1954年5月1日,取名“五一”平洞,从这天起,按照煤炭规划,产煤炭45万吨。为了多出煤、快出煤、出好煤,青矿人发挥了大干、实干、苦干、拼命干的精神和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平均年产煤炭66万吨,为支援国家四化建设添砖加瓦,给萍乡城也增添了一份绚丽而多彩的光环,更加显现了红色安源的色彩。

矿区居住环境改造前后对比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青山矿地处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马岭山,生产基地和人居住房、办公室、俱乐部、生产车间等占地面积约为1.2平方千米。六七十年代,包括市水泥厂、萍矿水泥厂、青山镇属企业职工、家属近二万余人在此生活和工作,人口密度达到高峰,经济也处于最鼎盛阶段。

矿区居住环境改造前后对比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随着时间的推移,时过境迁。因为体制改革和其他各种因素,矿区概况也发生了质与量的变化。根据青山社区在籍户口常住居民登记,包括七一、新建、八一、水口棚户区改造、阳光小区等,总计住户3790户,9400余人,过去青山矿区纵向500米范围内建有市水泥厂、萍矿水泥厂、青龙水泥厂,每天24小时从烟囱中飞洒下来的灰尘,经PM2.5测试,每立方米有750mg以上颗粒物,超国标几十倍。平房屋上瓦片灰尘层层叠积,少则几十毫米,多则上百毫米,树干树叶灰尘密密麻麻,不堪重负,广场上的瓷砖地板水泥灰密布覆盖,一眼望去灰尘朦朦,见不到白色瓷砖地板的踪影。矿区内居住的人们怨声载道,加之长期饮用矿井内污染水源,爆发以乙型肝炎、肝硬化、结石、皮肤病、缺钾病等无名症状,青山发病率名列全市前茅。辖区内无序搭建的杂屋星罗密布,遍地开花。厕所无下水道、化粪池、阴沟、暗沟、臭水沟纵横交错,滋生蚂蚁、蟑螂、蚊虫、老鼠等,在此居住的人们苦不堪言,不惜当房奴蜗居迁徙,从90年代起开始矿区群众出现大逃离。

改造完成后的徒步广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祖国大地,创建文明城市的号角吹响,青山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定决心做好矿区改造工作。镇里和社区迅速成立了工作组进驻矿区,从意识形态宣传开始,墙报、板报、公益广告、宣传单、宣传小册子随处可见,全面贯彻执行反腐倡廉、勤政廉洁、扫黑除恶、创建文明城市、城乡环境整治方面深入人心,宣传发动取得良好的效果后,加大投入财力、物力、人力对青山社区进行老旧社区改造,立竿见影,收获了多多的效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去年五月份以来,矿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变化的背后,作为一名亲身感受的群众,看到了青山镇党委、政府、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项目施工者夜以继日、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忘我工作的作风。

杨嘉峰与邻居漫步在社区新广场上(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八一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许金莲同志,娘家婆家四位老人不同程度的身患疾病,卧床不起,病榻上呻吟,她在家要端茶送水,护理四位老人,同时,又要加班加点走家串户,听取居民意见,及时收集改造意见建议,宣传改造政策,做好部分不理解、不支持群众的思想工作。“这些建筑垃圾马上安排人清理......”社区负责人李珊、彭桂华同志带领党员志愿者彭桂祥、童珠连等同志每天驻扎在施工工地,清理垃圾打扫卫生,协助做整改工作,100多天的改造中从不缺席。在他们的带领下群众自发拆除违建杂屋,让出自留地。“我们家本来有个10多平方的厨房搭在院子里,这一次改造全部拆除了,这是我们老百姓受益的工程,一定要支持。”小区居民们从开始的观望到后来全力支持,改建施工在社区全体群众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一路顺利畅通。

  现在社区还有了群众文化广场—八一广场。这个广场的原地是职工家属居住区,地势较低不平,坡度大,地形地貌参差不齐,对于复杂的地形,项目负责人亲临现场布置指挥,积极采纳住户的合理化建议,弥补不足和缺陷。经过改造,充填上万吨的泥土石料,因地制宜建起了群众文化广场,篮球场、休闲亭、绿荫带、广场设施一应俱全,打球的、跳舞的、闲聊唠嗑的三五成群好不热闹。广场合理布局相互辉映,衬托出一副美丽、精彩、愉悦的画卷。多少人路过八一广场时,驻足观望,举目兴叹:“装点代官山,今朝更好看。”

青山矿工人老照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矿区居民漫步在新广场上,心旷神怡,心情舒畅,慰籍着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百感交集。作为已是古稀老工人,享受着共建国家文化示范区、共享文化公益发展新成果,真真是颐养天年,安度余生岁月。

  矿区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到处莺歌燕舞,旧貌变新颜,也吸引了不少迁出去的老住户陆续返回,八一社区曾经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出生入死的老战士张波轩同志在上世纪90年代由于不堪环境的污染离开矿区,看到现在的青山焕然一新在94岁高龄的时候搬回青山,与昔日的老友、老邻居安享晚年,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告别灰蒙蒙的天,暗沉沉的地,杂乱无章的房屋,如今走进青山矿区仿佛恢复了昔日盛产煤炭时的热闹场景,矿区居民在整齐划一、生机勃勃、气象盎然的居住环境中尽情歌唱。

  青山矿退休工人杨嘉峰:男,1944年6月出生,中专文化,毕业于第六届萍乡文艺学校,一九六0年参加工作来到青山煤矿,一九八六年至一九八八年曾在萍矿技术学校教书,一九八八年七月绩效回到青山煤矿工作至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