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湾里1月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钟磊 张尚琦)刚刚过去的元旦三天小长假,湾里又以一次爆棚之势引燃新一年的南昌旅游业。近年来,作为南昌市中心花园的湾里,不断更新迭代,积极引进产业融合,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做加法,打造成游客们常去常新,常新常去之地。

  “旅游+民宿产业”:

  留客湾里 助推打造江西民宿产业聚集地

  随着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对住宿条件要求越来越高,近两年湾里住宿条件不断更新升级,引进各种特色民宿产品,为的是让游客能够留下来。

  为鼓励湾里民宿产业发展,2018年,湾里出台了《湾里区民宿产业扶持办法(试行)》用于扶持湾里民宿产业发展,打造了在芙山房、岭溪谷、雷港民宿村等整村民宿,促进了和棋七间堂、随园小筑、六号小镇、心宿、林栖、半朵悠莲、山泉缘阁等60余家民宿发展,个体型民宿、整村型民宿、集镇型民宿、农庄型民宿得到良性发展,民宿床位数达1800余张。

半朵悠莲民宿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朵“悠莲”扎根湾里,弥补了湾里旅游夜生活的空白。总投资约6000万元的半朵悠莲民宿旅游度假综合体,是上海首家“持证上岗”的品牌民宿,将充分利用湾里旅游资源优势,以“做大民宿、做强餐饮、做活产业、全面提升”为目标,注重“情景旅游+”的融合发展,通过叠加文化创意等衍生产业,旨在提供丰富、独特的旅游度假体验。

  “民宿的兴起满足了广大游客对吃住行一体式的旅游需求,进一步带动集镇民宿和农家乐发展,湾里打造江西民宿产业聚集地助力添彩。”湾里管理局文旅办有关负责人说。

  “旅游+商业综合体”:

  山城融合 助力打造都市生态旅游区

  古典的街廊巷院,时尚的商业店铺……元旦假期期间,湾里管理局风鸣湖公园东北侧热闹非凡,古典韵味与现代设施相结合的琴街正式开业,该街区沿着风鸣湖公园呈L型布置,为完全开放式商业街区。

商业综合体琴街项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琴街以湾里伶伦音乐文化为设计原点,以古今结合的设计手法呼应琴街主题,引入5G科技打造集文化体验、创意办公、休闲社区、生态游憩于一体的音乐主题文旅商业综合体。目前,整体商业投入超10亿,依据宫、商、角、徵、羽的音律主题,涵盖吃喝玩乐够等各种业态,110个以上的商业品牌,餐饮娱乐占比超70%,预计在整体开业后将带动年超5000万消费税收,近3500个岗位的就业机会。琴街开业后,既填补了目前湾里没有商业综合体的空白,还提升了境内居民的生活品质,同时,为前来湾里休闲旅游的市民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湾里管理局精心培育了一批新兴文旅业态,推动以旅游业为核心的产业提速升级。积极引进新型商贸项目,先后建设了漫和城、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同时抓好招商引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务和支撑,为打造山城融合,都市生态旅游区奠定坚实基础。

  “旅游+娱乐中心”:

  丰富业态 文旅产业进一步融合升级

 

半山壹号体育运动中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期,随着南昌半山壹号体育运动中心、梅岭果立方市级示范田园综合体在湾里落成,南昌市民又多了两处健身娱乐、亲子互动的好去处。湾里旅游业态得到进一步丰富,文旅产业进一步融合升级。

  南昌半山壹号体育运动中心,拥有26000平方米练习场及6000平方米主楼会所,上下四层设计。内设90个击球位、20个轻奢主题包厢、多个配套商铺。场内设有高尔夫学院,常驻多名国家级教练,配备先进的专业设备,为各个年龄段的成人及青少年量身定制高尔夫专业课程。

梅岭果立方市级示范田园综合体项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梅岭果立方市级示范田园综合体打造的是家庭亲子出行、青少年欢乐聚会的大型游乐项目,园区主要分为声光电动力青少年游乐集群、无动力亲子畅游动线、松鼠部落小动物互动基地、四季花海、植物迷宫矩阵、农耕文化园、新型特色健康餐饮等业态集群组成,面向社会推出5大类38项游玩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园区精心策划新建的目前国内占地面积最大的时光星球探秘城堡、时光穿梭火车、攀爬小勇士梯田寻宝、爷爷的火车吧、梦幻时光穿梭屋等子项目各具特色,参与性、互动性、娱乐性特别强。

  两个项目的推出受到游客们的追捧,舒适、新奇、好玩、体验感强等是游客一致给出的好评。“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旅游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让游客玩得开心,玩得尽兴,则需要旅游业态不断地多元化和特色化。”湾里管理局文旅办有关负责人说,湾里在做好丰富旅游业态的同时,将会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的质量、服务、品质,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