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22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操端晶)进入今年12月份,北方地区陆续出现大面积污染天气,污染物随冷空气南下影响到江西多个地市县区生态环境,加之冬季大气边界层下降,环境容量变小,静稳天气多发,导致空气质量急剧恶化。

  据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消息,截至12月20日,江西12月各地共出现了31个污染天气,南昌、九江等地分别启动天气应急Ⅲ级响应,江西面临着难以完成空气质量优良率目标的严重挑战。根据空气质量预测预报,12月21日-12月27日,江西九江、南昌、鹰潭、萍乡、新余等多地将连续出现轻至中度污染,个别时段还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十三五期间,江西前四年都没有完成空气优良率指标,但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江西空气优良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12月20日达到95.3%,考核目标是95%,从来没有这么接近过。面对持续污染的挑战,我们铆足劲尽全力挖掘减排潜力”。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王琳介绍情况时说到。

  12月20日一早,针对南昌、九江、萍乡、鹰潭及吉安等5个城市出现空气质量超标的情况,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紧急与5城市的市长或书记通电话,沟通情况,明确工作要求。16日和20日,徐延彬深入上饶、萍乡、宜春、新余等地,一线调研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冲刺攻坚工作。此外,其他厅局领导也分别赴重点城市开展现场督导。

  为统筹做好全省应对工作,20日上午,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紧急召开视频调度会,通报了12月20日-28日的污染过程预报预测情况,就下一步应对提出了启动应急预案省级管控措施、强化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等具体要求,将梳理出的扬尘污染管控、工业企业限产限排、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及各类生活类污染源管控22条升级管控措施,发各地参照执行。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还每天两次与省气象局会商,力求精准预警。每小时发布重点城市污染物变化曲线,告知各地日内污染物变化趋势,明确日内需控制的小时均值目标,强化组分分析,为重点城市提供管控建议,指导各地精准施策。

  同时,江西全省各地积极行动,均建立了值班制度,实时监控污染变化情况,11个设区市大气专委会强化多部门联动,组成联合巡查组,开展不间断巡查,对发现的问题问题要求立即整改,积极推动各项大气污染防控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