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掀起乡土文化热解析

  央广网新干12月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洪林 彭建新)接二连三为哪般?寻史问根一马先。一纸乡愁终归去,传承文化写新篇。

  近年来,在新干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村串户,访古迹,问民生,查族谱……结下硕果累累:从黄建华的《创业新干人》到李桂平的《赣江边的中国》、郑剑平的《大洋洲记忆》,再到杨璐雪涛的《魅力三湖》《荷风浦韵》《人文界埠》,一个个乡镇、村庄争相出书(包括即将出版的《旭日金川》《丰采麦斜》和正筹备的《夏塘》《绿韵黎山》),好不热闹!

  就新干县文学爱好者扎根泥土、聚焦乡村、书写乡情这种文化现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安市文联副主席曾绯龙表示:十分难得,这本身就说明当地文化氛围浓厚,同时文化的兴起,必将为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注入无形而强大的文化力量。

  日前,记者走进新干,感受这座千年古城蓬勃的文化力量。

  挖掘乡贤文化

  大洋洲镇夏塘村人杨竹秋、刘恒谦(做纱布、木材生意)善经营,不忘本;直田里刘村人刘西恒(经营刘万亿油号)虽富贵,能助学;刘家堎徐村人徐佐臣徐达臣兄弟俩巧接力,成首富。翻开《大洋洲记忆》一书,一个个尘封的历史人物跃然纸上。

  “家乡竟然还有这样的传奇人物,以前都没有听过。”新干县大洋洲镇夏塘村李小福,在外做生意多年,他读完《大洋洲记忆》后不禁感叹,对家乡又多了几分自豪感。

  乡贤,顾名思义,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乡贤文化是深深扎根于中国家乡的母土文化,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他于每个人而言,有天然的亲近感。因此利用好乡贤文化,不仅能有效激发人们的认同感、归属感,推动他们在情感上更爱村爱家,而且可以在行动上促进他们更好投身家乡建设。

  注重从创业先贤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同样不能忘记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

  荷浦义行千里孝传万家黄燕刚、激情追梦点石成金朱小森,大道至简贵在坚持胡武孙,界埠镇虎门创业“领头雁”王秋根、永不言弃饶永金、奉献公益徐海华、诚信经营廖干如……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桩桩感人的事迹,读来令人动容、受益匪浅。

  “为他们书,不仅是对他们的激励,更是对时代精神的传承。”新干县《大洋洲记忆》主编郑剑平说,作为文学爱好者,有责任为当地留下更多的史料和记忆。

  留住乡愁记忆

  诗人余光中《乡愁》里“一枚小小的邮票”成为无数人的思念。浅浅的回忆,却饱含浓浓的深情。一棵树、一幢屋、一条窄巷,一次邂逅,一种美食……每个人心中,记忆的乡愁都很精彩。

  “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迈入新时代,人们对于乡愁的向往更加迫切。

  有人说,“乡愁是乡村文化旅游的心理起点。”的确,乡愁是吸引城里人最好的东西,也是留住农村人最大的吸引物。

  那么,如何留住“乡愁”?新干县文学爱好者开启了寻找乡愁之旅。他们一个一个村庄,一户一户人家地走。山水田园、土灶残垣,都是他们笔下的抒情之物。寄语乡愁,不求多么的“高大上”,只盼能够有一种熨帖心灵的乡土气息。

  “字里行间寻乡愁,还是熟悉的味道。”中粮集团金佳谷物有限公司新干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凌云在他的文章《心灵归处是故乡》中说:“一路走来,岁月湿润,时光静好,只因有这生命中宁静的港湾,写意温情的依恋,遥寄心灵的归宿。”

  龚奎林则心心念念他的《卖粮记》,儿时5分钱的油条也变成了当下最美丽的回忆。“所有的痛苦经过岁月的淘洗和个人的认知后,都已转换成人生经历中所必须渡的劫数,过滤后剩下的则是温馨、快乐、这就是回忆的力量。”

  留住乡愁,做强“乡愁”品牌,才能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对此,新干县文旅新局邹建峰深有感触。他介绍,目前,新干县有国家4A级景区1处;国家3A级景区2处;省4A级乡村旅游点2处;省3A级乡村旅游点18个。旅游产业年综合收入达30多亿元。

  激活乡风文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中乡风文明的实现离不开文化的熏陶,特别是本土文化的助力。

  “眼前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只要赋予文化的价值,它将瞬间增色。”新干县作协主席、《旭日金川》主编陈卫莲坦言,叙写乡愁,挖掘先贤,除了留住乡风民俗,更为了乡村振兴。

  荷浦武湖、穆湖、侯府三个村庄之名,相传都是为纪念岳飞而立,村名自南宋沿用至今,从未更改。在这里,村民们对岳飞的故事总是津津乐道。同样,在这里讲好岳飞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于当下意义重大。

  这样的地方,在新干,文学爱好者们还发掘了很多。如界埠的胡叔廉巧拒贿赂,溧江的“天下第一清官王言”等清廉文化,以及金川的“天下贤母”陶母、明朝忠臣练子宁的孝忠文化,都在新时代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同样,大洋洲商墓、萧公庙、夏塘古戏台,荷浦岳飞点将台、李隆宝故居等,通过大力发掘保护,不仅增加当地旅游收入,更有效激励着当地群众爱乡爱家,自发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伟大征程中,促进新干文明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

  漫步新干这座千年古城,任时光穿梭,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正日渐绽放光芒,催动文明之花开遍山野,香飘满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