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栗11月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欧阳林)“你好,我想办理准生证,需要些什么资料?”“准生证现在可在微信上办理了,这是操作流程。你带了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过来的话,也可在窗口办理?”“带了。”“麻烦拿下给我,等几分钟就能办好......”11月2日,江西省上栗县桐木镇崇德村26岁的黄姓小伙子来到桐木镇政务服务中心卫健窗口,向工作人员欧阳小花咨询办理一孩准生证事宜。

  “跑断腿,磨破嘴”曾是不少老百姓到政府办事的感受,但在如今,“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已是桐木村民办事的常态。这一变化,得益于桐木镇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昌栗高速桐木互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8年,桐木镇被纳入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培育镇。在推进改革的三年中,桐木镇坚持以激发动力、增强群众获得感为根本标准,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和“小政府、大服务”的原则,主动在体制机制、职能机构、人员编制上破旧立新,科学制定、全面落实配套改革办法措施,统筹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科学选人用人、人岗相适配齐人员,致力打造“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是赋予大镇县级管理职能和权限,提升乡镇的管理能力,实现镇级政府由‘看到管不到’向‘看到管得到’的转变。”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为确保下放的管理权限赋予一批,成熟一批,镇里通过派人员到相关职能部门跟班锻炼的方式,分三批有序承接了省批复的158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65项省赋予乡镇首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

改造一新的桐木镇政务服务中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改革成效怎么样,群众是直接受益者,最有发言权。在推进改革中,桐木镇推行“一站式服务”及“前台受理、后台审批”模式,成立行政审批局,投资200万元打造一个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卫健、医保、民政等20个服务窗口,将所有审批事项集中大厅受理审办,并授权村(社区)代办有关服务事项,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跑,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

  “以前办件事,这个部门弄完又跑那个部门,镇里弄完还得跑县里办,能两三天把事办好就很不错了。如今在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办完就能到另一窗口,材料不齐又免费帮忙复印,还可在线上提交办理,方便多了。”桐木村村民金焕萍说。据悉,今年以来,该镇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相关事项5200余件,累计接待服务群众9100余人次,按时办结率98.9%,群众满意率100%。

广志科技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改革路上,让干部做工作、干事业的作风为之一新。“到哪里办理?需要啥材料?多久能办好?这是老百姓办事常困惑的地方。”桐木镇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通过改革,我们全面实行服务内容明确化、过程公开化、服务监督社会化,精简、公开办事流程与所需材料,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强化人员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努力让群众“一来就会”“一次就成”。

桐木镇楚山村瑞和蔬菜基地务工人员担运蔬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曾是乡镇治理的普遍现象。“改革就要改彻底,改出成效。为使下放权力接得住、用得好,我们打破原有‘七站八所’模式,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城市管理、安监、环保、交通治超等所有执法权限集中由综合行政执法局行使,实现一支队伍抓所有执法,确保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该镇主要负责人说,“如今开展工作依法依规,底气足了,蛮气少了,执法变得更科学高效、廉洁规范了。”

桐木镇中心幼儿园建成投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如今,金坪、波波、星河等烟花爆竹企业走上“四化两型”之路,爱贝斯特、广志科技、小柑科技等新兴产业企业投产见效,波波现代商贸物流快速发展,瑞和、天成鳗业、均享等农业产业化新型经营主体达98家,昌栗高速桐木互通、栗水河综合治理、中心幼儿园等重点民生项目建成投用,荆坪、楚山、小埠等美丽乡村建设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小埠村、周田村脱贫摘帽,427户1655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三年改革实践、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让桐木的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迸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