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1月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伟南)“你好,这里不能停车,后面有车位,我引导您去,请先倒一步......”江西安源区宝塔路正新轮胎店铺门口,曾军正在引导路人停车。曾军是一名党员退役军人,自主经营轮胎店,因为爱国爱民、忠诚担当、甘于奉献的党员风采,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崇德向善的退役军人本色,日前荣获了“安源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我必须上”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作为里善村民,作为党员、退役军人的曾军,主动来到村部向村党总支书记曾喜“请缨出战”,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全村消毒、隔离人员测体温、轮流守卡、夜晚巡逻,总能看到他在“一线”战斗的身影。

  这支草根志愿者队伍从十几人,壮大成50余人的团队。“小妹,回娘家任何时候都欢迎,但现在特殊时期,这是全村乃至全国人民的大事,请克服一下”“大妈,封村期间,任何人都不能进村,您家在哪儿,我开车送您回去”......劝导时曾军将心比心,循循善诱,以情动人;守卡时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巡逻时他的身影遍布在村落的各个角落......

  “这是关乎每一个人的国家大事,我必须上”,掷地有声地一句话就是曾军义务参与疫情防控最好的注解。

曾军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是党员、退役军人,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

  曾军始终牢记自己党员、退役军人的身份,生活中对人友善,乐于助人,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不仅自己的轮胎店保持干净整洁,还引导邻居们不占道经营,做好门前卫生三包。闲暇时,邻居们都喜欢和曾军“打闲讲”,曾军的大事小事邻居们也都知道。

  超市老板吴茂发说道:去年夏天,有一位60多岁的失智老人来城里找儿女迷路了,曾军立马上前询问,并把老人请到店里坐好,拿水给他喝,拨通了110报警电话帮助其寻找老人的孩子。农具店老板接着讲:还有一次,曾军发现一辆汽车里坐着一位老人,正在等去城南市场买菜的儿子,天太热了,车里很闷,老人很快就身体不舒服,曾军马上把老人扶下车坐在凉快的地方,老人儿子赶来时千恩万谢。一个正在更换轮胎的顾客插嘴说:那天我的车轮胎坏了,天已经很晚了,我都急坏了,打通了正在外面和朋友吃饭的曾总电话,他二话不说,立马驱车前来,换好车胎再前去赴宴,后来我就成了店里的常客了。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争相讲着曾军生活中热心助人的好事,曾军不好意思地笑了:“我是党员、退役军人,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

曾军正在引导车辆有序停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个男人,对家庭要有担当”

  退伍后,曾军曾在政府单位做了8年司机,为了让家人有更好的生活,选择了创业做轮胎批发,至今已经15年,活忙的时候,曾军仍然亲手上阵换轮胎,动作利落,他用心用情对待每个客户,和客户都是朋友,因此,曾军的轮胎生意“风风火火”,家庭生活质量也逐年提升。“要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个男人对家庭的担当”,曾军如是说。

  “不要懒,勤劳才能致富”“对人要和善有礼”......曾军20岁的儿子休学去做社会实践,曾军尊重并支持孩子的想法,联系了城南一家蔬菜店做送货工人,100元一天,孩子做了几个月之后,金钱观、消费观不一样了,在家也变勤奋了,搞卫生、做饭样样行。

  “妈,我来炒菜,您去歇一会”,每天下班回家,曾军都会接过妈妈的锅铲,为家人做一顿美味可口的晚餐,然后陪家人一起聊聊天。曾军家庭和谐融洽,母慈子孝,婆媳和睦,是左邻右舍的眼里的模范家庭。“孝顺孝顺,主要是顺,不是原则问题,就顺着老人家,家庭和顺,社会和谐”,聊起家庭相处之道,曾军颇有心得。

  每天帮邻居签收快递;每月固定捐助50元到公益组织帮助有需要的人;买菜时扶老人过马路;上班途中偶遇三轮车发生侧翻,立即停车救人,将患者送医......这样的“小事”,对曾军来说都是“日常小事”,“就是搭把手,方便他人,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嘛”,曾军笑呵呵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