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志愿者为河下镇垱头村颐养之家三名老人集体庆祝生日(央广网发 通讯员赵春亮 摄)

爱心志愿者为河下镇垱头村颐养之家老人测量血压(央广网发 通讯员赵春亮 摄)

爱心志愿者为河下镇垱头村颐养之家老人按摩(央广网发 通讯员赵春亮 摄)

  2016年起,为破解农村留守、独居和贫困老人养老问题,江西省新余市在全国首创“党建+颐养之家”模式,通过整合农村闲置民房、校舍、老村部等资源,采取“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村里筹一点、个人交一点”的方式,在全市414个行政村建成颐养之家736个,入家老人10309名,实现了所有建制村全覆盖。

爱心志愿者为河下镇垱头村颐养之家老人理发(央广网发 通讯员赵春亮 摄)

爱心志愿者在河下镇垱头村颐养之家为老人包饺子,喜迎重阳节的到来(央广网发 通讯员赵春亮 摄)

  2020年,新余市将“党建+颐养之家”延伸至城市社区,重点关注城市特困、高龄、失能、失独老年人的助餐、助娱以及生活照料服务需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方式”,建设运营城市颐养之家53个,入家老人1073名。

渝水区袁河街道办虎山社区颐养之家的老人享受“入家”爱心午餐(央广网发 通讯员赵春亮 摄)

  截至今年10月,新余市已有11382名农村和城市社区老人按需“入家”,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渝水区袁河街道办虎山社区颐养之家的老人享受“入家”爱心午餐(央广网发 通讯员赵春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