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万年10月24日(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赵德稳)江西万年县是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也是中国贡米之乡。秋收时节,这里种植千年的贡稻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万年县裴梅镇贡米原产地泉谷湾的稻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航拍镜头中看到的就是江西万年县裴梅镇贡米原产地泉谷湾的稻田,与大平原地带一望无际的稻田不同,这里坞谷深深,山清水秀,山谷里绵延的稻田就像一条金灿灿的河流,如画一样美丽。时下正是秋收时节,稻田里的收割机正欢快地奔跑着,收获着丰收的喜悦。

万年县裴梅镇贡米原产地泉谷湾的稻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万年县裴梅镇黄墩村贫困户黄新春说:我家里有五亩田租给农场,每亩800块,一年租金四千块。我在农场做事也有2000千多块钱一个月,每年老板给我分红还有1300块,一年收入3万块差不多。

  裴梅这一带是贡米原产地,有着自己独特的小气候,水稻的生长期比一般的水稻要长半个月。裴梅镇通过土地流转,引进成立江西正稻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生态农业,采用传统农耕法,施农家肥,用太阳能杀虫灯灭虫,用喇叭播放音乐驱赶野猪。同时,稻田里还建有气象站,安装摄像头监督农场的耕作活动和水稻的生长情况,传统的农耕文化与现代科技和谐统一起来。现在,基地正在全面展开晚稻收割,一星期内全部收割完毕,预计总产量80万斤左右,总产值600万元,带动100户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