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0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19日上午,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西南昌正式开幕,活动为期两天。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书面致辞。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易炼红主持。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现场

  刘鹤副总理致辞指出,中国将致力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大有可为。要加快完善新型基础设施,统筹推进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新技术基础设施以及算力基础设施;要大力拓展重大应用场景,检验VR技术效果,促进技术迭代,并创造新的VR技术需求;要着力深化国际产业合作,汇聚国内外资源和企业共同推进虚拟现实技术研发、制造和应用。

  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办会、国际国内同时设置会场的形式,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演讲嘉宾将在大会期间发表现场或者视频演讲。虚拟主持人、全息演讲、云会场5G+VR直播等全新呈现形式,为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代表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参会方式。市民也可以通过戴上VR眼镜,通过云会场APP,以虚拟形象进入活动现场,与现场嘉宾同视角,会场大屏近在咫尺,身临其境参与大会之中。

  近年来江西围绕打造VR产业高地,加快推进VR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试训基地,VR科技城科创城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国际知名企业和一批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会聚江西。2019年江西VR产业实现产值120亿元,是2018年的近三倍,今年有望突破200亿元,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10月20日分论坛活动一览表

  通过三年不懈努力,南昌VR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强的精彩蝶变。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在致辞中表示,三年来,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在南昌加快聚集,华为、阿里、HTC、微软、高通、科大讯飞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在南昌设立区域总部、生产基地,泰豪等一批优秀的本土企业加快成长。180多个企业落户南昌,300多个项目落户南昌,形成企业聚集发展的生动局面。

  此外,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赵沁平还揭晓了中国VR50强企业。

  据悉,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除开幕式外,还有主旨演讲、主论坛,同时还安排了8场分论坛及系列招商活动,开展VR电竞大赛、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大赛等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