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0月18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邬斌 黄英)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积极采用各种扶贫模式: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不同的方式,一样的扶贫,让更多贫困户找到自己脱贫的钥匙。我们一起去看看贫困户们脱贫摘帽背后的故事。

  “甜蜜”事业酿造幸福生活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在高坑镇富田村,有这样一位养蜂人他叫王能桂,看着黑黑瘦瘦的,却格外显得精神,他养蜂酿蜜技术一流,在村里村外也是个小小的养蜂名人。

王能桂在养蜂

  “我现在养了100多箱蜜蜂,每年养蜂的收入可达到2-3万元,一开始只养了十多箱。”王能桂说。

  1975年出生的他,家里两人无劳动力,三人是弱劳动力,岳父长期患有慢性肺炎,王能桂本人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有时蹲下去或躺着就很难起来,根本无法从事重体力活,仅凭妻子打零工微薄的收入和丈母娘的低保维持生活。2014年,王能桂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王能桂家住武功山脚下的张家坊乡,兄弟姐妹多,在家排行第七,在他十来岁的时候父亲就过逝,全靠母亲撑起大家庭,生活在贫寒家庭的王能桂,凭着山里人的诚实纯朴热情肯干本色前往城里务工,经人介绍与高坑富田村一女子结为夫妻。婚后两年因为就业和子女上学等原因,王能桂和妻子回到了富田村居住,作为一家之主的王能桂,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为这个家奋力打拼。

  2016年,王能桂干起了家庭蜂蜜养殖,将蜂蜜养殖作为家庭副业,通过不断摸索,不断钻研,提高养殖技术,增加家庭收入。

  在养殖蜂蜜初期,由于资金、生产、经营、销售等方面原因,只能一边靠养殖、一边积累技术,养蜂少,销售渠道窄,卖的也不多。王能桂在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争取到了产业扶贫资金,让他更有底气的扩大养蜂规模,同时他还参加了镇里安排的养蜂技术培训班,提升养蜂技术。

  帮扶干部通过发微信群和朋友圈帮他打广告销售,拓宽市场,王能桂的土蜂蜜格外受到青睐,消费者都说他的蜂蜜清凉醇香、品质纯正、物美价廉,购买蜂蜜的人也越来越多。

  “现在城里人都特别喜欢天然土蜂蜜,富田村生态环境好,到了收获的季节,刚生产出来的蜂蜜,就全部被预定出去了,大家都抢着要。”王能桂说道。

  王能桂靠着蜂蜜养殖一步一步走向新生活,2017年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养蜂之余,他找到了在一家公司做安装直饮机的工作,每个月工资将近3000元。如今,在富田重修了新房,凭着勤劳一步一个脚印建立温馨的家。“王能桂顾家、敢于担当,是值得我托付的人,我嫁对了。”妻子满脸幸福地说道。

  不幸之人创造有幸之事

  57岁的易新荣是高坑镇石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出身家境贫寒的他,自幼患小儿麻痹,身材矮小、背驼、腿瘸,导致行动不便,上不了学,没有文化,更没有任何一技之长,加之还有一个瘫痪在床的弟弟,整体家庭承受着非常人的生活压力,但是易新荣作为长子,挻住一家之主的责任,生存欲望给他带来了勇气,一边照顾着弟弟,一边自我奋进,种庄稼、养家禽,放鱼塘等等,就是这样一位身残之人,却靠着坚强不屈的毅力,通过各种方法维持着家庭,但是党委政府没有忘记这样的人,更没有放弃这样的家庭,2014年易新荣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作为贫困户的他并没有“坐享政策”,而是比别人更勤奋地用自己的双手撑起这个家。过去他只是靠政府的一些临时救助补贴一部分家用,而现在,通过对帮扶政策的了解,他知道机会来了,他要借助机会学会一门本领。此时,他想到了养猪,由于资金、技术短缺等方面,刚开始他只能两头、三头的养,规模小,利润少,收入微薄。但是他却没有放弃,在高坑镇党委政府关心以及对残疾人创业的扶持政策的帮扶下,他参加了高坑镇组织举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养业技能提升培训班,还经常虚心向养猪专业技术人员请教。

  易新荣经过不懈的努力,他掌握了猪的生活习性和常见病症及防治方法,成为了养猪能手,时不时把一些养殖经验告诉邻居,现在养的猪也多了,而且每头猪都被他养的白白胖胖,使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干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帮扶干部也帮助他打听不同地方的猪肉价格行情,联系买家,帮他卖出好价钱。

  如今,易新荣家住房和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易欣荣激动的说:“感谢党和政府,以及帮扶工作人员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在政策不断帮、党员干部带、自己加油干的基础上,生产生活都发生了质的飞跃。让我告别了贫困,奔向全面小康生活!”

  辛勤汗水浇开幸福花朵

  “吴良荣现在是咱们村承包拉电缆业务的小老板了。”村民们都为他点赞。

  “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还有帮扶干部的关心帮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现在我知道只要想干肯干,就一定能够致富奔小康。”40岁的吴良荣满脸笑容的说。

  吴良荣是高坑镇楠木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其父身患肢体残疾四级并伴有慢性病,母亲也患有糖尿病需要靠长期药物维持,劳动能力弱,家中还有一个患先天性脑瘫的女儿,妻子常年要照顾年老的父母和病患女儿,无法外出工作,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他身上。

  2015年吴良荣通过帮扶干部介绍了搬运电缆的工作。刚开始对于陌生的工作他摸不清该如何做,便经常利用下班时间,自己钻研。上班时间请教别人边学边做,通过努力不仅提高了工作水平,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摸出了一些门道。

吴良荣在装运电缆

  吴良荣想把拉电缆的业务以片区的形式承包下来,让村里的贫困户能够像自己一样有事做,既能增收,又能带动闲置劳动力。跟村两委商量后,村两委很是赞同,全力支持他,终于把拉电缆的业务以片区的形式承包下来了,妻子刘爱辉在村委会引荐下,成为了爱心超市扶贫专岗收银员,家里又增加了一笔收入。一家人不断努力下,吴良荣在2017年顺利脱贫。

  “只要干群同心劲头足,条条道路通致富”这句话就是吴良荣一家脱贫致富道路的真实写照。

  他们是脱贫摘帽贫困户中的一员,他们用勤劳和汗水书写脱贫华章,苦干脱贫时间作证。脱贫攻坚战役的精彩,激荡在脱贫干部的心坎里,激发在贫困户创造幸福生活的梦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