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春燕 黄晔)秋日的阳光下,温盘村的山沟里,羊咩、鸡鸣声此起彼伏,挂满柚子的果树间,一位剃着寸头、身穿长袖的小伙望着自家丰收的柚子笑得格外灿烂,他便是谭中华。

谭中华的果园里挂满了柚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谭中华是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温盘村12组村民,今年36岁,系温盘村2014年因残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位曾经有着稳定工作收入壮伙子因为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变成了肢体残疾,之后整整三年在家治疗恢复,左脚逐渐恢复了行走能力,但左手却已完全使不上劲,而且需要常年身着长袖和手套保护左手。失去了大部分劳动力的谭中华不仅没了稳定收入,还欠了数万元外债。不知如何是好的谭中华消沉了一阵子,但是一想到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以及还有读小学的孩子,谭中华决定振作精神,另寻出路。

谭中华检查新种的柚子树长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村干部和友人的建议下,谭中华萌生了发展种养殖的念头,但是这条脱贫致富道路需要技术和成本,更要承担不小的风险,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谭中华心里没有底。扶贫干部了解到他的顾虑后,上户为其介绍家庭养殖脱贫之路,帮助他联系贷款和有关部门援助,并答应他协助解决产品销售问题。2014年,在扶贫干部、养殖能人的帮助下谭中华引进了数头黑山羊,种下了第一批金兰柚果树。接下来的日子里,谭中华一有时间就去参加脱贫攻坚技术培训会学习种养技术再加上自己不断地摸索和请教,第一批黑山羊长势良好,谭中华吃下了这颗养殖致富的定心丸。

种植能人上户开展红心柚种植技术培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当地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支持下,我又新引入了黑羽土鸡和一批黑山羊,除了培训会以外还有技术人员定期上门指导,我的养殖技巧逐渐成熟,产品的质量也越来越好。”2015年,谭中华在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组帮助下又置办了一块闲置土地扩大养殖规模。因为只有一只手臂具有劳动力,为了将新引入的山羊、土鸡照料好,谭中华更加忙碌了,将大部分的时间都投在了山坳里的养殖区,“它们就是致富小康的希望,看着它们每天成长我就开心。”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山羊和土鸡的成长出栏出售谭中华2016年便完成了脱贫。

 

谭中华在羊圈清点黑山羊数目、检查山羊有无异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脱贫后的谭中华谈起未来眼里充满了希望:“这些年来,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门口也越来越漂亮,而且通到村里的路修的比市区还好呢,几乎每天都有游客来这边游玩。”曾经因为地处偏远而困扰谭中华许久的销售物流问题得以解决,从市区到温盘村的路程仅需二十余分钟。据了解,谭中华现在除了稳定养殖的40余头黑山羊、300只黑羽土鸡之外,8亩金兰柚、红心柚挂果量也逐年增加,现可年产4000余斤,全部农产品销售出去可以获得超过十万元的收入。

  十月的金秋是黑山羊土鸡肥美出栏、柚子汁水饱满的丰收时节,火红的晚霞里,谭中华赶着山羊走向红火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