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渝水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凌声萌 王涛)这天,新余渝水区良山镇中心卫生院来了一位身体单薄却精神矍铄的老人,手里拿着一张“道德模范免费体检卡”前来体检,体检还能免费的?这引起了周边人的注意。

盛绍羊在良山中心卫生院进行体检(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他叫盛绍羊,村里人都爱叫他老盛头,遇人总是乐呵乐呵,似乎总有一股子劲花不完。

  老盛今年82岁了,可却是白沙村名副其实的“大忙人”。天气好时,老盛总爱在村里到处转悠,看着总有忙不完的事儿。

  村里人都夸他是个大善人,遇到外人来,村民总说“老盛头蛮恰噶!”2019年村里开始搞“道德积分银行”建设,他第一个响应,因为乐于做好事善事,老盛也被评为年度“积善”模范,今年又评上了“渝水好人”的光荣称号。

  颐养之家“好帮手”

  在大家眼里,已步入耄耋之年的老盛是不幸的,老人的两个儿子前些年因工伤死亡,两个女儿也已出嫁,自身和老伴的身体又不太好。好在党的政策好,村里办的高标准的颐养之家为老人带去了福音,于是去年起老盛便带着78岁的老伴严桂芳入伙了白沙颐养之家。

  来到颐养之家,老盛却没闲着,向来勤快的他发现厨房人手不够使,便义务做起了“帮厨”,这一干就是到现在。每天早上起床洗漱完,老盛就开始四处“巡逻”,这边问候一下老人的生活起居,那边看看是不是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走到厨房,这才坐下来和炊事员闲聊,同时手里帮忙择菜的活儿也没停下。这边刚备完菜炊事员开始为老人们烧餐饭,老盛转身又拿起了扫帚打扫起庭院来。“菜来啦!让一让小心烫!”老人们听见这熟悉的声音,转头一看,一定是老盛。

盛绍羊正在打扫颐养之家外的庭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颐养之家,周围都是年龄相差不大的老人,这更让老盛坚定了助人的心思,老人家生活中容易遇到的困难,同是老人的他心里明明白白。“大家都是一样的,能帮上的就去帮一把,能帮上别人我自己也舒坦,感觉自身有了价值,我心里开心啊。”逢人问及,老盛总是这样说。

  困难邻居“贴心人”

  平日里,老盛就是个热心肠,村里人要是有什么事需要帮忙了,根本就不用喊,他一定是第一个就上去了,村里人都对这位乐于助人的老人家赞不绝口。

  不光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搞得好,老盛还会主动帮助、照顾邻居万水香身体和生活。邻居万水香是独居老人,儿女都不在身边,年纪大了,眼神不好,耳朵也听不太清,生活上有很多不便之处。老盛了解情况后,常常去帮助万水香搞卫生,屋里墙角的蜘蛛网,较高处的柜面、玻璃,都打扫的干干净净;屋外的小院和走道尤其注意清理,万水香的视力不好,老盛生怕她出门走动时不小心被绊倒、摔跤,不放过小院里和走道旁的一片垃圾,不漏看一块石头,保障了老人的生活环境卫生、安全,手里一边干着活,一边也跟万水香聊聊天解解闷。

盛绍羊帮忙照顾村民刘新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平日里,老盛也会带着蔬菜去看望万水香,叮嘱她要注意身体,多吃蔬菜,闲下来的时候可以出门散散步,要是遇到什么困难了就及时说出来,大家都是邻居,一定会来帮忙的。有时候邻里之间闹矛盾了,老盛会主动帮助邻里调解矛盾。“大家都先冷静一下,这个事情我们要坐下来好好讲清楚、讲明白才好解决,这样吵哪里能吵出什么结果。人和才能万事兴!”

  在今年秋收时期,日照时间短,各家各户都忙着晒谷、翻谷,只要老盛夫妇二人看到村民忙不过来,就会第一时间上去帮忙,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他们夫妇干起过来却是一把好手,很快就能帮邻居翻好稻谷。“不累不累,都是力所能及的事儿,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干点儿实事。”听到村委干部和村民夸赞自己,老盛却不好意思的咧开了嘴笑。

  道德银行“领头雁”

  作为白沙村边缘户,老盛虽然家庭条件不太好,但十分热衷于村内各项事业。

  这段时间村委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老盛立马配合工作,将房前屋后打扫的干干净净,并且劝说其他村民也将卫生打扫干净;每月村委都会组织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老盛都会积极主动参加。去年5月,白沙村启动“道德积分银行”,老盛率先成为储户,一身热心肠积极做好事、整治周边人居环境,积分遥遥领先;在白沙村重阳节联欢会,老盛先是主动帮忙收集老人家们的建议与意见,了解老人家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后是帮忙布置会场,主动为工作人员分担工作,联欢会上又作为颐养之家老人代表上台发言,老盛诚恳、发自肺腑的讲话赢得了大家的掌声。“真的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老年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今年中秋节前,镇里带着“道德模范大礼包”来到良山镇道德模范老盛家中,正式为他颁发了“良山镇道德模范证”,这意味着老盛成为渝水区第一个享受农村道德积分银行结果运用办法的村民。工作人员向盛绍羊介绍了道德模范所享受的八项礼遇关爱:“老盛,您看,这是游览券、体检券、报刊券……这些都是镇里专门为你准备的道德模范大礼包,你是我们全镇群众学习的楷模。”

良山镇镇长向盛绍羊颁发了“良山镇道德模范证”,并介绍道德模范所享受的八项礼遇关爱(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人活着,不能光为自己,做好事心里总是踏实的,何况我做的都是我力所能及的小事。”接过“大礼包”的老盛头,拿着道德模范证件反复观看,心里乐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