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10月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沈海斌)10月1日晚,湖口县双钟镇台山社区中堡社廖家自发举办第四届“宝塔节”,庆祝国庆,欢度中秋,贺“抗疫”“抗洪”取得双胜利,祝全县人民“双节”快乐。

  烧宝塔、舞龙、炫舞、扇子舞……气氛热烈,嗨声一片,令人目不暇接!交通秩序、生命安全、文艺助兴等,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连年烧宝塔,不要人夸多热闹,只愿国泰民安、老少健康、事业红火。

烧宝塔

  “经讨论今年中秋节继续烧宝塔,经费与去年一样。望大家积极参与!”9月28日,理事长廖庆平在群里发出消息。

  约摸个把小时,村民们便踊跃凑了5000余元活动经费。村民期待雨停,立即行动。

  9月30日,天遂人愿。从清早六时起,廖庆平便带领在家的年轻小伙开始平整场地、准备细沙、水泥、砖块、脚手架、废弃竹木等材料。至傍晚六时许,经10多位村民义务付出,一座七层7米高的宝塔便搭建完成。

扇子舞

  “我专程从浙江开车赶回来,主要负责协助清场、组织材料。”该村像廖红兵一样热心的村民还有很多,所有参与活动筹备者均不领分文报酬。

  “廖家湾能连续四年举办宝塔节,与理事会成员办事公道、不存私心及村民团结齐心密切相关。”邻村村民张平补充说,“疫情防控期间,廖家湾村民自觉不串门,防汛紧要关头,积极支援西门渡口抗洪。”

  该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建村600余年,全村80余户400余人,村风纯正,民风淳朴。村民年年中秋举办“宝塔节”,传承民俗文化,庆丰收、送祝福、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