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9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艳红)国庆前夕,天气转晴,金黄的稻穗随风摇摆,新谷的芬芳扑鼻而来,在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广袤的稻田中,一群头戴红帽子、身着红马褂的党员志愿者们正忙着帮助村民抢收水稻。他们以金秋的丰收化为祝寿的蛋糕,为祖国母亲庆生。

新泉乡年轻党员干部以“丰收”化为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金秋九月正是稻谷丰收的季节,芦溪县各地稻谷都已成熟,但连日来一直雨天,眼看着金灿灿、黄澄澄的稻谷在田里无法抢收,很多稻谷甚至长芽了,村民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在新泉乡,农民在乡党委政府的动员下,趁晴好天气组织力量抢收稻谷。同时,乡农业农村办想方设法帮助农户搞好水稻烘干工作,联系了两台20吨的大型烘干机,以低于常年的成本价为种粮大户、农户烘干稻谷,引导群众用电扇吹、薄层摊晾、反复翻晾等办法,尽可能减少稻谷发芽和霉变,减少损失。

组织收割机为劳动力不足的农户抢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趁着这几日天气晴朗,新泉乡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纷纷组团,帮助村民抢收稻谷,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受灾损失,全力打好秋收抢烘攻坚战,以行动为祖国母亲送上祝福。

  在新泉村,志愿者们正挽起裤脚,撸起袖子,和村民们一同抢抓时节收割稻谷。有的挥刀割水稻,有的传递稻把,有的快速脱粒,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田野间处处呈现出一片秋收农忙的景象。

红色连心服务队深入田间收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市上村陈述奎老人家里种有一亩多稻谷,因年纪大身体又不好,志愿者服务队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他家帮忙收割稻谷,使老人家的稻谷顺利归仓。看着黄橙橙的稻谷穗,陈述奎眼里满是笑意,心里的大石总算落了地。

志愿者们在市上村收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檀树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炎玲正用自己购买的收割机帮助其他农户收割水稻,他家今年种植了10亩,估计水稻收入能达2万元以上。

  金灿灿的水稻地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大家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当中......这也是新泉乡广大人民群众为祖国71华诞最朴实、美好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