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9月25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肖湖 贺笑)初秋时节,沿着整洁宽阔的柏油路走进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南坑镇团群村,一栋栋农家屋错落有致,一面面文化墙生动鲜活,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慢慢欣赏。在文化广场上,村民三三两两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筋骨......

  近年来,团群村党支部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村级产业,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实现了由内到外的美丽蝶变。

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

  夯基础,村容村貌美起来

  “别看我们村现在这么漂亮,以前完全一个落后村,村里垃圾随处可见,道路坑坑洼洼,设施陈旧落后,都没人愿意来。现在好了,村里修成了柏油马路,建起了文化广场,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垃圾箱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一点也不比城里差。”说起这些年村子里的变化,该村余善桐老人满脸的欣喜和自豪。

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

  “只有把基础设施建设好,才能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团群村党支部书记王仁辉说。

  近年来,团群村党支部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广泛发动党员群众投工投劳,先后实施了村级主干道进行拓宽硬化、新农村建设点连片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团群村的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受到广大村民的称赞。

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

  兴产业,村民腰包鼓起来

  过去的团群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严重滞后,不但拿不出资金引领经济发展、用于社会事业的投入,甚至连正常工作运转也有很大的困难。如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成为了村“两委”干部苦思冥想的研究课题。

  为彻底扭转无钱办事这一尴尬局面,村党支部始终把产业作为发展的根本之策。2018年,团群村借助产业扶贫政策,利用南坑中心学校闲置屋顶,建设打造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站,每年为团群村带来2万余元的集体经济收入,15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1000余元。

团群村“两委”班子在光伏发电站清洗电板

  同时,该村还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肥沃的土地土壤,通过“支部+基地+贫困户”模式,领办成立专业合作社,大力开展土地流转,2019年种植秋雪蜜桃100余亩,带动本村1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土地流转增加了村民收入,产业基地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合作社负责人李辉介绍,等到秋雪蜜桃成熟后,全村22户贫困户均可实现年底分红,村级集体经济也将稳定增收。

  树新风,群众精神富起来

  在团群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在农家书屋里查询种养知识,文化活动室里文艺队歌唱声此起彼伏,孩子们趁着节假日在社区广场上打羽毛球,一旁的公共休憩长椅上,老人们坐在一起拉着家常,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村民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为繁荣乡村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团群村致力于文化软硬件建设提升,新建起村级卫生室和文化广场,打造村民休闲活动场所4处,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村民开展广场舞健身、歌唱比赛等文娱活动,广泛开展送电影、文化、农技、法律下乡等文化宣传活动,通过以文化浸润,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乡风文明建设的路上,团群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主体作用,党员干部亮相挂牌,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创建、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挖掘家风家训;积极开展“好人好事”、“文明户”、“清洁户”等示范评比活动,实现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和谐,促进了团群村整体的和谐发展。

  绿树环绕、碧波荡漾。如今的团群村环境变美了,道路变宽了,水也变净了。每天晚上,村民聚集在广场上纳凉,老人惬意散步、小孩畅快玩耍,幸福美好的乡村生活乐享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