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隆隆机声遍稻乡

2020-09-09 1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瑞昌9月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范磊 熊慧)金秋时节,稻穗飘香,到处一片丰收的景象。近日,在瑞昌市花园乡鸿源农机合作社稻谷种植基地,连片的稻田已现金黄,从空中俯看,犹如一层金黄色的地毯。种粮大户徐勋章的三台全机械化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切割、脱粒、粉碎稻杆等工序一气呵成。10分钟左右,一亩稻田就只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满载着丰收的喜悦,农户将金灿灿的稻谷拉回家晾晒。

收割机在抢收水稻(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合作社理事长徐勋章介绍,今年,他家早、中稻一共种了一千二百多亩,全部收割后大概有二十万元左右的毛收。合作社购置了三台收割机,在自家稻谷收割完成后,可为周边的老百姓提供收割服务,大概能有七八十万元的收入。

航拍,合作社稻谷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2020年,瑞昌全市水稻种植面积达16.8万亩,机械化收割率达百分之九十八,创历史新高。用机器收割水稻,不仅效率高,而且脱粒后的稻谷几乎没有杂质,还能实现秸秆粉碎还田。

收割机在抢收水稻(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提高水稻种植效益,破解水稻生产成本高难题,瑞昌市加快水稻育秧中心建设,助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2020年,全市12个育秧中心全部投入使用,单季育秧能力达3.9万亩,比2019年增加近万亩,实现了早稻机插率百分之百。同时,瑞昌还在水稻品种上下功夫,积极引进产量高、质量好、适应性强、综合性状优秀的再生稻品种,指导农户种植。水稻亩产从原先的五六百斤提升到一千斤,大大提高了产量。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瑞昌;水稻丰收;农业生产;

江西瑞昌:隆隆机声遍稻乡

近日,在瑞昌市花园乡鸿源农机合作社稻谷种植基地,连片的稻田已现金黄,从空中俯看,犹如一层金黄色的地毯。种粮大户徐勋章的三台全机械化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切割、脱粒、粉碎稻杆等工序一气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