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袁州:支部一根产业藤,农家藤上顶瓜瓜

2020-08-03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春8月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冯文斌 汤小瑜)一垄垄彩椒惹人注目,翠绿的黄瓜、四季豆、豆角生长正旺……日前,记者走进宜春袁州区飞剑潭乡陈源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进入采收期的果蔬基地。

  “这些蔬菜加上下半年的红美人柑橘、葡萄柚、黄桃,今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约6万元。”陈源村党支部书记刘提财高兴地说。

村民们正在果蔬基地采摘成熟的辣椒 (央广网发 通讯员彭小榕 摄)

  2015年,陈源村采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建成了300余亩果蔬基地,将所有贫困户纳入合作社。为拓宽果蔬基地产品销路,2019年3月,果蔬基地与当地时蔬配送有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除了单位食堂直接订购、个体自愿购买外,其余果蔬全部直接由配送公司帮助销往宜春各商超。

  “能够在基地干活,我特别高兴。我因身患残疾,外出务工不方便。现在在基地做事,有一份稳定收入,还学到了种植技术,回到家也好打理自家的菜园子。我加入了合作社,年底还能享受分红,日子越过越好了!”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残疾人彭建秀言语中透露出喜悦。

  目前,基地吸纳了10名贫困劳动力、15名残疾劳动力务工,每人日均工资近80元,实现了稳定增收。

村名正在果蔬基地播撒菜籽(央广网发 通讯员彭小榕 摄)

  为提高扶贫产业基地的知名度,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和农家乐发展,今年4月,陈源村依托当地旅游资源,搞起了农家乐。试营业的第一个月,生意红火,游客如织。驻村第一书记陈薇还当起了“导游”,带领游客参观扶贫蔬菜基地,让大家体验采摘乐趣。

  同时,在飞剑潭乡柘源村,拥有1100亩规模的脐橙产业园发展势头良好。针对荒地、闲地利用率较低的情况,该村积极引进在外知名人士回乡创业。2017年,通过引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走上了村企合作发展之路。

  2018年,柘源村办起了企业,投入3万个食用菌菌包,2019年培育1.5万个菌包,产生收益3万元。当年10月,村里还牵头成立了幸福柘源种植合作社,吸收50户贫困户为社员,引进绿色富硒水稻种植项目,2019年,第一批丰收的富硒水稻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

  为实现绿色发展,巩固脱贫成效,柘源村修缮古牌楼、古井、抗日古炮楼,修建冲下游园、休闲广场、游步道……通过整合绿色旅游资源,完善乡村旅游设施,打出绿色发展旅游牌。

  在该乡下公式村,村里为贫困户搭建起2500平方米牛羊棚,提供种牛羊、技术、资金及销售服务,牛羊养殖合作社走上规模化发展之路。此外,村里还引山泉水养殖稻田鱼,开展稻田鱼亲子体验,吸引游客前来游玩。

  引企业兴经济,强产业助增收。近年来,飞剑潭乡各村因村制宜探索产业发展之路,让一个个富民产业“串珠成链”,强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全乡10个村共建成30个村集体产业,村集体经济均超过5万元,其中4个村超过10万元。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袁州;脱贫攻坚;扶贫产业;

江西袁州:支部一根产业藤,农家藤上顶瓜瓜

一垄垄彩椒惹人注目,翠绿的黄瓜、四季豆、豆角生长正旺……日前,记者走进宜春袁州区飞剑潭乡陈源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进入采收期的果蔬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