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全力擘画百里长江最美岸线

2020-07-29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7月2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梅杰 施明亮 万雨涵)152公里长江岸线是江西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作为全省唯一的沿江临港城市,九江以最大的力度、最严的措施,推进长江生态修复工作,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努力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全力擘画百里长江最美岸线。

  在艾美特的厂区内,可以看到这是一台企业新上的废气处理装置,像这样的设备一共10台。企业对每个操作台设置了一个废气收集装置,再与这样一个废气处理装置相联动,实现了在喷漆、注塑、印刷等环节的绿色排放。

  艾美特电器(九江)有限公司总务部经理周光楷:当发现不达标,有异常的情况下,首先是对所有的处理设备停止运行、逐项检查;如果说设备这一方面没有问题,就对生产线每一条逐条进行整改,达到绿色排放。

  在建设环保型标杆企业的同时,园区也在着力打造绿色园区。2019年以来,九江经开区启动了城西港区二期雨水、污水管网的铺设,兴建了四个工业污水处理厂,今年底可实现废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

  九江经开区建设环保局环保处处长吴潇:届时我们经开区所有的工业废水,还有生活废水排放都可以达到一级A标的排放标准。

  绿色是长江的底色,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才能把底色擦亮。多年来,受地质灾害等因素影响,彭泽县长江沿岸有14处受损山体存在边坡风化、开裂、崩塌等现象。2019年4月,这个县引进三峡集团,采用了高次团粒喷播技术,成功破解山体修复“一年绿、两年荒、三年死”这一难题。

  中国水电八局彭泽施工总承包部副经理何井斌:此项喷播技术主要适用于岩质和土质边坡,土壤培养基会牢固地吸附于坡面上,能抵抗雨水冲刷,防止水土流失,从而更好得发挥复绿效果。

  截至目前,8座受损山体的生态修复工程已基本完工,复绿面积达58万平方米。此外,彭泽县还按照“堤外打造生态绿化带,堤内打造园林景观带”要求,积极推进县内其他河(湖)美丽岸线建设,让绿色成为当地最大品牌和最大优势。

  彭泽县发改委主任胡斌:按“一江三带规划”,现已建成31公里绿色风光带、10公里绿色产业带、5公里绿色城镇带;同时建成了12个景观平台或小游园,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放眼当下,九江正以打造“最美岸线”升级版为契机,大力推进“五化”园区建设,带动产业绿色发展,将积蓄的“生态存量”转化为“经济增量”,同时,培育壮大以数字经济、临港经济为龙头的新兴产业,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践不断向纵深推进。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九江;罪恶棉线;长江经济带;

江西九江:全力擘画百里长江最美岸线

152公里长江岸线是江西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作为全省唯一的沿江临港城市,九江以最大的力度、最严的措施,推进长江生态修复工作,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努力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全力擘画百里长江最美岸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