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虹:旅游崛起的新力量—旅游地学

2020-07-24 12:42:00来源:江西风景独好

东华理工大学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新申报的“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列入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成为全国首个获批旅游地学本科专业。其目标是培养从事自然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地质遗迹开发与保护、地质公园规划与开发、旅游策划与规划设计、旅游管理与导游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这是我国旅游地学高等教育的里程碑式事件,既为今后其他高校申请设置相同专业提供了样板,也将为江西旅游强省乃至全国旅游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旅游地学人才。

  冉冉升起的新兴学科

  旅游地学是以发现、评价、规划、保护具有旅游价值的自然景观、自然资源和人类古遗迹遗址,为发展旅游产业服务为目标的一门综合性边缘学科。旅游地学创始于1985年,2013年我国正式出版了第一本《旅游地学大辞典》。早期的旅游地学人才培养主要在研究生教育,以在地学类专业开设旅游地学方向和相关课程为主,但由于培养学生少、社会需求大,此类人才目前处供不应求状态。自2015年起,东华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长安大学和河北地质大学等高校先后依托相关专业设立了旅游地学本科方向,结合本校特色制定了不同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开始小规模培养全日制应用型本科人才。但此时旅游地学尚未进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各校的专业标准、办学主旨不统一,不利于专业的长足发展。2020年,经申报并批准,东华理工大学在全国率先设立旅游地学本科专业。旅游地学学科创始人之一、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名誉会长陈安泽表示,旅游地学专业正式进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将促使更多高校关注旅游地学本科专业、培养相关人才,对地质景观资源保护、地学知识普及,以及促进旅游业走“科学旅游”之路都大有益处。

中国首部旅游地学辞典

  东华理工大学是我国核工业第一所高等学校,被誉为“中国核地学人才摇篮”。同时,东华理工大学也是一所具有地学优势的多科性大学,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旅游地学学科已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依托地貌景观与旅游开发研究所、江西省旅游地学研究中心、旅游地学专业委员会、自然保护地规划研究院等平台,长期从事地貌景观与旅游开发研究,特别是在丹霞地貌领域研究享誉国内外,直接参与并推动龙虎山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并先后成功承办了全国第二届、第三届旅游地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截至目前,学校依托地质学、地理学、旅游管理、城乡规划等硕士点已培养旅游地学方向博士生2名、硕士生40余名。从2017年开始,依托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招收“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方向”创新实验班,每年招生60-80名。在江西的梅岭、龙虎山、庐山,广东的丹霞山,浙江的杭州、江山等地建设了野外实践教学基地。与中国国际旅行社研学旅行部、脚爬客、丹霞山管委会等单位合作,探索研学旅行新模式,编写适用于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课程手册,进中小学校和景区宣讲地学科普知识,实现了科普和科研齐头并进的新态势。

全国第三届旅游地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东华理工大学召开

  青年学子的广阔天地

  山水景观和自然美学资源因其科学性与美学价值而被开发成旅游景点,地质公园、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矿山公园等是地学旅游的主要载体。从开展地质公园、矿山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建设到全面推动地学旅游,深刻体现了地学与旅游结合的强大生命力。科学开发地学旅游资源,既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也是契合国家关于旅游业必须迅速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战略的需要。在此形势下,培养高质量的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专门技术人才来讲好地球故事、做好研学旅行产品也是应时而生。

世界文化遗产—庐山

  2017年12月5日,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第32届年会暨铜仁市地质公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省铜仁市举行。李廷栋、翟裕生、赵文津、卢耀如、刘嘉麒、欧阳自远等40位院士以及与会的296名地质专家联名签署了开创新时代地学旅游倡议书。倡议书提出,在新时代,人民对旅游、科学普及、科学素质提升需求的激增与目前旅游业发展已出现了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而发展地学旅游,正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最佳途径。

世界地质公园—三清山

  江西名山大川众多,江西风景独好。拥有5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4处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省级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矿山公园、湿地公园等分布广泛,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随着全域旅游、生态旅游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等特色旅游产品的迅速推进,社会亟需大量旅游地学人才进行资源调查、景区设计和开发管理。“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本科教育,将加强风景名胜地学背景和形成原因的科学研究,把单纯的找矿采矿工作转向提高自然旅游景区科学内涵,加快培养具有自然景观知识背景的旅游管理和科学导游人才,既为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也为发挥地矿系统人才优势和地矿行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同时,江西许多地学旅游资源位于地理偏僻、交通不畅、经济落后地区,通过开发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等地学旅游产品,有助于将这些地区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有助于巩固和扩大扶贫攻坚成果,提升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专业发展的努力方向

  万事开头难。作为东华理工大学首创的“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本科专业,当前入学招生、教师配备、教材编排等工作正有序进行,各项任务还很艰巨。今后,专业发展应紧紧立足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依托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在地质学、地理学和旅游管理学基础上,突出旅游特色,强调旅游资源的调查、评价与开发。

世界自然遗产—龙虎山

  一是优化学科建设。将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专业列入学科专业建设特区,从组织机构、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学科发展、实践平台、国际合作、经费保障等方面重点支持,发展新理论,加强新实践,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地理学和地质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中设立“旅游地学”研究方向,编写《旅游地学概论》《地学旅游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地学旅游规划与设计》等特色教材,推动学科内涵建设和专业特色发展。

  二是加强媒体宣传。积极宣传旅游地学专业建设、发展前景,创办特色学术期刊《旅游地学学报》,出版《漫话丹霞》等科普读物,吸引更多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旅游地学专业,呼吁社会各界关心与支持旅游地学专业发展,为学校加快打造旅游地学专业江西品牌、培养更多优秀旅游地学人才营造良好氛围。

东华理工大学组织学生在广东丹霞山野外实习

  三是深化共建合作。主动对接政府部门,深化校政合作,共同探索如何将我省地学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打通理论与实践转化通道,与各大景区、文旅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提供订单式人才培养。探索与海外名牌大学合作办学模式,适时建设江西庐山、广东丹霞山、浙江江山及国外等教学实习基地,提高办学水平与质量。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江西;朱虹;旅游;

朱虹:旅游崛起的新力量—旅游地学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新申报的“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列入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成为全国首个获批旅游地学本科专业。其目标是培养从事自然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地质遗迹开发与保护、地质公园规划与开发、旅游策划与规划设计、旅游管理与导游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