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景德镇2020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2020-07-15 11:41:00来源:景德镇发布

  景德镇是江西四大暴雨中心之一,今年以来,景德镇市平均降雨量1762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453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多37%。7月上旬,景德镇市平均降雨量492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301毫米,是多年均值的5.7倍。特别是从7日凌晨开始,景德镇市突遭新一轮集中强降雨侵袭,遭遇最强的天气过程:时间长,强度大,在此期间昌江、乐安河上游祁门、德兴、婺源同时段出现多轮次大暴雨且降雨落区高度叠加;6日—8日,景德镇市行政区域平均降雨量270毫米,过程雨量、小时雨强均出现超历史极值情况,其中浮梁县平均降雨量367毫米;昌江流域过程平均降雨量344毫米,乐安河流域过程平均降雨量236毫米。

  短短几天内,浮梁县降雨强度超百年一遇,昌江在一周内出现了4次洪水过程,昌江渡峰坑水文站出现历史实测第二大洪水;昌江支流东河、建溪水均出现超历史洪水,南河、小北港、车溪水出现建站以来最高洪水位,大大增加了防汛调度的难度;重叠式高强度降雨导致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增大。

  短时间内,昌江水位相继超警戒线4.18米、4.64米、5.44米;景德镇市相继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Ⅱ级应急响应、Ⅰ级应急响应。

  暴雨倾盆,江河卷起千重浪;力挽狂澜,干群同心抗天灾。景德镇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科学有力指挥下,气象、水文、水利、应急等各部门通力合作,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扑在一线,全力防汛抗洪,实现了“不倒一库、不决一堤、不死一人”的目标,赢得了2020年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

  01.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密会商科学调度,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是防汛抗洪的“主心骨”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对景德镇的汛情非常重视、特别关心,8日一早,他专门给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打来电话,了解全市雨情水情和抗洪抢险工作进行情况,要求景德镇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工作。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加强地质灾害点和城区低洼地段的巡查监测,及时做好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尤其要做好高考考务工作的各项保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高考顺利进行。要严格执行防洪预案,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值班值守、查堤查险,确保有险及时发现,及时有效处置,把损失降至最低。要强化对中小河流和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的科学调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错峰调洪作用,确保安全度汛。

钟志生连夜调度全市抗洪抢险工作(记者 刘定远 摄)

钟志生在调度部署全市抗洪抢险工作(记者 刘定远 摄)

  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特别是刘奇书记的要求,严格执行防洪预案,坚决压实工作责任,科学调度、众志成城,将此次汛情作为全市防汛能力的一次大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不辜负省委省政府重托和人民群众信任。全市上下迅速进入一级状态,部署一级措施,落实一级责任,做好一级防范。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连续3天坐镇市防指调度指挥,市长、市防指总指挥刘锋到一线指挥抗洪抢险。市委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前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董立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金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朝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平市委书记俞小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罗建国等市领导指导参与防汛工作。在严格执行防汛Ⅰ级响应预案的过程中,景德镇市还紧急成立了综合协调及汛情预测分析组、应急抢险调度组、群众转移安置组、纪律督查组、宣传及信息发布组等5个工作组,进一步落实了市防指成员单位工作责任。

  市防指严格落实预案责任,实行4小时一会商。市应急、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集中办公,每4小时开展一次联合会商,精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为防汛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应急响应期间,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徐耀纯带班,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到指挥部集中值班。成员单位“一把手”带队在本单位成立应急指挥部,加强值班值守。进一步落实昌江、乐安河沿线巡堤查险责任,市防指成员单位分段负责,一把手带头上堤巡查,200米设立一个岗哨,实行8小时一班,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报告险情、及时处置险情。7月8日,受暴雨洪水影响,400多个基站断电导致通讯信号中断,市防指及时向电信、移动公司发出指令,并立即派出人员送卫星电话到浯溪口水库,1小时内恢复了通讯,保证了库区群众转移工作的顺利开展。

  全力开展应急抢险。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孙安敏和军分区副司令员黄野协调部队支援派出官兵500多人,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邹永胜出动公安干警200多人,连同城管队员200多人、干部群众1万余人投入到抗洪抢险中。成功处置昌江观音阁堤段,南河天宝桥、602所桥、湖田桥交通闸堵口,皖赣铁路跨南河右岸桥台泡泉,乐平市安殷水险段、续湖联圩大洲段塌方、中洲圩邵湾段塌方以及乐安河沿线圩堤泡泉、管涌等险情43处,消耗砂石、编织袋、木桩等防汛物资价值1450万元。这些险情的及时有效处置,确保了人民生命安全,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昌江消防救援大队在梅苑和茶山路地段救援被困群众。(本报记者 刘定远 摄)

  突出抓好群众转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前疏散转移受洪水威胁的群众,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据统计,景德镇市共安全转移群众77894人,其中浮梁县29252人、昌江区29612人、珠山区13142人、乐平市2788人、昌南新区3100人,无人员伤亡。

消防队员正在茶山路涉水转移受困孩童。(本报记者 张伊 摄)

  洪峰浪尖写忠诚,应急抢险显身手,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筑起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

  02.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在肆虐的洪水面前,景德镇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援;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以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担当,筑起了一道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

  8日凌晨,大雨一直在下。瓷都大道梅苑路段、茶山路段及人民公园路段等严重内涝,道路积水最深处达1米多。凌晨4时,市招考办考务人员在巡查高考试卷运输线路时,发现昌江一中附近、豪德广场路段因道路积水,车辆不能通行。如何运送要求处于绝密保管状态的高考试卷准时抵达各考点?这无疑是维护高考安全顺利进行的头等大事。

用冲锋舟抢运试卷

  紧急关头,景德镇市教育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场惊心动魄的抢运高考试卷战斗打响了。副市长张良华和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及市招考办全体成员凌晨5时全部到达现场,协调公安、消防迅疾派出3艘冲锋舟、3辆消防专用车和30多名消防战士到场。大家一起冒着倾盆大雨,从试卷押送车上把高考试卷搬到冲锋舟上,齐心协力用手推着冲锋舟趟过齐腰深的积水,再搬到另一边等待接送的押送车上。公安110指挥中心指挥调度,警用摩托车沿路护行一路绿灯,滂沱大雨中、朦胧晨曦里形成了一道靓丽和感人的风景线。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早上8时,一摞摞沉甸甸的高考试卷准时被送到每个考点,确保了高考如期进行。

珠山区城市管理局新厂中队在李家坳景苑小区运送被困考生和群众。(本报记者 余露 摄)

  倾盆大雨和不断上涨的积水也让不少高考考生被困。8日早上6点,景德镇昌江区人武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出动1艘冲锋舟、1艘橡皮艇,来到豪德广场路口运送考生,经过冲锋舟、橡皮艇的轮番作业,共运送了30多名考生准时参加高考。在梅苑小区,市红十字瓷都救援队队员郑珂与12名队友,带着2艘橡皮艇在附近值守,为参加高考的学子护航。

市城警支队民警接力冲锋舟将被困考生送到昌江一中考点。(本报记者 万慧芬 摄)

  保障高考是应急抢险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景德镇市各有关部门强化水、电、气供应,点亮万家灯火。景德镇水务公司集结应急抢修突击队,分成三批分别对樟树坑取水泵房、老洋湖取水泵房、洋湖水厂内部开展防汛工作,确保洪峰过境期间供水生产平稳运行。景德镇供电公司加强电网监测、监控,确保党政军机关、通信、防汛机构、煤矿、交通等重点单位、重要用户的供电服务,对河流附近、山体滑坡体等地域输电线路等设施隐患开展持续巡视排查。景德镇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关闭茶山及周边多处低洼地区供气阀门,对过河管线、地势低洼的小区燃气设施、用户报修等重点区域开展摸排和安全检查工作,确保汛期燃气供应正常且安全。

交警支队二大队交警在豪德路口现场指挥交通。(记者 熊希伦 摄)

  公安、城管、消防等战线,以及景德镇预备役工兵团、蓝天救援队也紧急出动、应急抢险。在豪德、在茶山等一个个被洪水淹没的路口,在乐平、在浮梁等受灾严重的地区,公安交警指挥交通,城管、消防等转移受灾群众,他们用“荧光黄”“消防红”“蓝天蓝”织就最美的色彩,让受灾群众在乌云笼罩的天气中,依旧感受到磅礴力量和无限希望。

高新消防大队消防官兵运送皮划艇前往下一个救援点。(记者 熊希伦 摄)

景德镇预备役工兵团运送锦绣天成小区被困群众转移。(记者 熊希伦 摄)

  在高新区,党员先锋突击队第一时间在合盛路、长城创域路、龙井路等低洼地段拉起警戒线,对冒险涉水群众、车辆劝返,同时上门入户通知挂点企业转移人员和财产。该区公安、城管对被困的四川明日宇航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进行营救,紧急的救援和暖心的服务,促使敲定了一笔3000万元的投资。

  在乐平市,乐港镇邵湾村党支部书记邵忠如将党旗插在中洲圩堤上,带领村民不间断值守在圩堤上。邵忠如说,“老表们家中不进水,田里有收成,守住圩堤就是守住家。”在圆满完成任务后,驰援该圩堤的武警江西总队景德镇支队凯旋时,受到当地老百姓的夹道欢送。

邵忠如:守住圩堤就是守住家。

村民捧着矿泉水、鸡蛋赶来为子弟兵送行

  在浮梁县,驻扎该县的武警官兵乘冲锋舟逐户搜寻灾民,将蛟潭镇金门分场灾民全部救出;臧湾乡遭遇全线断网断电,该乡临时组建通讯小组,点对点建立信息传递纽带。抗洪抢险一线,该县驻村第一书记与村组党员干部一起转移群众、抢修道路。

  在昌江区,组建乡镇抗洪抢险应急分队,为高考考生、城区内涝群众、贫困户等提供出行方便。丽阳镇古田村村民史业豹、史业飞两兄弟,冒着湍急的洪水,将家中的木船划出来,花了1个多小时,成功救起一名落水女子。

  在珠山区,200人的抢险应急队伍和50名官兵夜战观音阁堤坝,冒着瓢泼大雨,装砂袋、填砂包,很快筑起一道白色的人工砂堤,阻挡洪水向低洼的田野和市区奔流;各级党员干部对湖田桥、602所南河桥、天宝桥两侧引桥、岸线和堤坝进行加高加固,有效阻隔了洪水漫堤。

昌江观音阁河段出现险情,武警官兵星夜驰援。(本报记者 付裕 摄)

  在昌南新区,罗家桥乡党委紧急召集全体挂点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赶赴各村场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带领村场干部通宵巡查值守。凌晨2点,公安及城管部门成功救出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他们激动地说:还是党的干部好。

  ……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飘扬;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03.水退一米,人进一米,广大干群强信心、振精神,迅速投入到灾后自救中,齐心协力重建美丽家园

  暴雨过后,太阳照常升起,阳光依然灿烂。

  面对暴雨洪灾袭击后满目疮痍的景象,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紧张有序部署灾后重建工作。9日,市委书记钟志生在雨停后立即前往天宝桥、湖田桥、黄泥头、观音阁、梅苑等受灾地段察看灾情,指导救灾工作,要求加快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长刘锋深入浮梁县察看灾情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加快灾后重建步伐,让受灾群众早日重返家园。

洪水退去,市民自发清理污泥(本报记者 王姝 摄)

  大灾之后易有大疫,防止疫情发生,更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市双创双修工作指挥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第一时间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立即开展灾后卫生清理、环境消杀等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清淤泥,铲垃圾。玉禾田公司组织2000余名环卫人员对昌江广场桥洞、人民广场、沿江护堤等地段采取“先用铁锹铲,再用扫把扫,最后配合水冲”的方式,人机联动、分工协作,全力恢复道路“颜值”。京环公司组建抗洪抢险应急突击小分队30个,1800多名职工全员上阵,出动各类机扫、洒水、清洗、步道车辆64台,各类收集、转运车辆120台,对退水后的路面进行全方位铲泥保洁,采取“人工+机扫+冲洗+清洗”的模式,对人民公园、沿江西路、珠山大桥等重点路段,铲除地面淤泥,捡拾残余垃圾,冲洗地面污垢。

市林业局组织人员对人民公园地面进行清洗(本报记者 付裕 摄)

  抢修水毁道路保畅通。市政工程处对瓷都大道、昌江大道、广场北路等路段洪水损毁路面进行修复,截至目前,累计修复面积约2000平方米;对曙光路、瓷都大道、陶艺街等路段人行道进行修复,并对瓷都大桥人行道护栏进行修复加固。截至目前,人行道累计修复面积近800平方米;瓷都大桥下中山北路路面下沉,迅速进行了安全围挡设置,相关部门当即到场制定抢修方案,并于当晚完成雨水管安装、碎石铺设及混凝土浇筑。

江村乡柏林村村民正把自家被洪水浸泡过的家具抬出来晾晒。(本报记者 黄原珂 摄)

江村乡柏林村村民正把自家被洪水浸泡过的家具抬出来晾晒。(本报记者 黄原珂 摄)

江村乡干部在洪水退去后紧急清理被堵塞的路面,以保证救援人员物资及村民的正常出入。(本报记者 黄原珂 摄)

  浮梁县42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灾后重建,在浮梁参与重点工程建设的8家国企,也主动请缨加入到灾后重建中来,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下乡帮助灾民复耕复种,并紧急发放救灾稻种9000公斤;交通部门已清理塌方240多处,恢复水毁道路130余条;卫生防疫部门迅速组织专业力量开展卫生防疫,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

  洪水过后,昌南新区昌南湖公园服务中心迅速开展对昌南湖的灾后恢复。

  挖掘机填埋沟塘、推土机平整道路、运输车来回穿梭、洒水车清洗路面、抽水泵隆隆作响……各县(市、区)、高新区、昌南新区的大街小巷、村庄田野随处可见干群劳作的身影,到处是机车忙碌的景象。

  道路疏通、垃圾清运、积水抽排、水电路网抢修……景德镇,正在“自我重启”;景德镇,正在重新焕发无限生机。

  04.一样的雨情,不一样的灾情,浯溪口水库错峰调洪成效显,“双创双修”让城市“面子”更亮,“里子”更足

  平时一道景,“战”时一座坝。

  坐落于浮梁县蛟潭镇境内的浯溪口大坝横跨昌江两岸,巍峨坐落在群山之中,蔚为壮观。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于2019年年底正式蓄水发电运行,在今年的防汛调洪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8日上午,浯溪口水库泄洪(本报记者 程勤 摄)

  7月2日—9日,昌江流域连续出现4次强降雨过程,受其影响,昌江渡峰坑站先后出现4次洪峰,特别是第3号洪水和第4号洪水来势汹汹。针对8日重叠式强降雨,市防指科学分析昌江干流、支流来水量,及时向浯溪口水库下达调度指令。精准研判后,按照库区上游水位不超过61米,下游景德镇城区水位不超过33.5米,对浯溪口水库下泄流量进行调控。8日上午,根据市防指研判和调度指令,浯溪口水利枢纽关掉大部分泄洪孔闸,只留下3个底孔和1个表孔泄洪,截至当天9时30分,洪水入库流量已降至每秒2800立方米,出库流量已降至每秒1800立方米,极大地减轻了水库下游浮梁县和景德镇城区的防洪抢险压力。

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在今年的防汛调洪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图为浯溪口水库调控下泄流量。(特约通讯员 汪涛 摄)

  经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调度后,7日—8日发生的昌江2020年第3号洪水由天然状态下可能产生的30年一遇洪水降至10年一遇洪水,8日—9日发生的昌江2020年第4号洪水由天然状态下可能产生的50年一遇洪水降至20年一遇洪水,达到了预期的调度效果,确保了工程安全和城市防洪安全,确保了人们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日早晨的西瓜洲(本报记者:万慧芬 摄)

  西瓜洲社区是我市出了名的内涝重灾区,这里成片地势低洼又临近昌江,每年汛期来临,雨势一大,内涝积水就无法避免。前些年,说起防汛抗洪,这里的群众编了一首打油诗,“西瓜洲上水连天,低洼地带年年淹,西瓜倒有苦瓜味,眼看黄水口难言。”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彻底解除西瓜洲社区居民饱受洪涝灾害之困,近年来,珠山区委区政府把西瓜洲社区辖区列入了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2015年,经过几年的建设,崭新的白鹭小区交付使用,实现了就地拆迁963户2400余人,安置率达到100%,安置了这一带常年受到洪涝灾害的居民。

  如今,以前临近昌江、高低不平、参差不齐的成片老旧房屋已然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昌江东岸防洪堤坝下的成片绿化带。西瓜洲社区居民许大爷拉着记者的手高兴地说:“过去那首打油诗如今已经改了版本,‘西瓜洲上水滟滟,洪水来袭再不淹,西瓜有籽甜在里,群众满意笑开颜。’”

  大水无大灾,得益于近年来我市大力“治山理水” ,全力推进“双创双修”工作,搬迁了一批棚户区、修整了一批水利设施、新建了一批湿地公园,西河、南河行洪能力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公园、绿地参与到雨洪调蓄、水源涵养中来,助了今年防汛工作的“一臂之力”。

  从昌南湖国家湿地公园到西河防洪堤,从景北片区路网工程到城防工程,这些“双创双修”的民生项目平时是一道亮丽风景线,在此次汛情中又提供了坚实屏障。

  这是一次罕见的特大洪灾;

  这是一回生死考验的较量;

  这是一曲党群同心的赞歌。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军民以坚不可摧的意志,以坚韧不拔的精神,齐心协力,昼夜奋战,描绘了一幅幅感天动地、人定胜天的抗洪画卷,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铿锵有力的抗洪壮歌。这种精神、这种力量必将永远传承下去,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让景德镇在新时代书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景德镇;抗洪抢险;

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景德镇2020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景德镇是江西四大暴雨中心之一,今年以来,景德镇市平均降雨量1762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453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多37%。7月上旬,景德镇市平均降雨量492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301毫米,是多年均值的5.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