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浩荡花千树

2020-07-06 16:22:00来源:央广网

  ——看新干如何答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问”

  央广网新干7月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建华 彭建新)文明城创建、生态保护、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近年来,新干县志愿者们倾情付出,播撒爱的力量,成为城市中最靓丽的色彩、最耀眼的光芒,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干答卷”。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志愿”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最有温度、最有价值体验的热词。去年,新干县百善孝文艺团举行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公益演出24场,受益群众4万人次,该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省示范性重点志愿扶持项目;县阳光志愿者协会开展环保、看望孤寡老人等文明实践活动50多次,成为该县志愿者组织在全市乃至全省响亮的名片。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新干县通过“1+37+142+N”的模式,组建起覆盖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同时积极探索志愿服务项目清单,构建起群众“点单”、部门“派单”、志愿者“送单”、群众“评单”的文明实践工作体系。截至目前,该县509个志愿服务组织累计服务时长达297.6万小时。

  群众缺什么,文明实践就补什么

  连日来,新干县蓝天救援队深入河西消防站、盐化城、城中村等站点进行蚊虫消杀。志愿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活动接地气,文明实践才有活力。”新干县突出群众主体地位,聚焦群众实际需求,创新文明实践工作载体,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该县创造的小戏《断鸡》《四九看妹》,小品《喜从天降》《回家过年》《乡下亲戚》等下乡巡回演出,既让群众既过足了戏瘾,又弘扬了邻里和睦的文明风尚。

  针对文明实践农村“短板”,该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因地制宜,每个月至少组织开展2次以上活动,把国家政策法规、优秀传统文化、实用技术和文明乡风送到农村。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该县广大志愿者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00多场,受益群众23万人次。

  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文明实践工作怎么干?谁来评判?答案是群众说了算。

  界埠镇上力江村新三线公路穿村而过,毎逢节假日,车辆堵塞严重,道路安全存在重大隐患。该村文明实践站组成20人的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轮流值班,对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和引导。每个月,该镇还将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的有关情况与村民交流,改进方式方法,营造出文明礼让的和谐交通氛围。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以来,新干县组织各级志愿服务队经常性、面对面地同农村群众交心谈心,听取群众意见,突出文明实践实效。沂江乡东湖村根据群众意见,组建“全省人民调解能手——陈建根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多起家庭积怨、邻里纠纷、界址纷争,向群众传递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培育了更多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新干;文明实践;

东风浩荡花千树

文明城创建、生态保护、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近年来,新干县志愿者们倾情付出,播撒爱的力量,成为城市中最靓丽的色彩、最耀眼的光芒,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干答卷”。